在最好的年华遇见最美的你
2016-10-19 15:21    杭州网

    这一日,大雨滂沱,撑一把伞在雨中缓行,带着汲水后“踢踏”“踢踏”的闲适,应邀赴这一场夏日之约。思鑫坊,在杭城求学的四年,对于它未访其貌,亦未闻其声名观其语。而今近其旁,方察此间曾无数次路过,又匆匆掠过,不觉怅然。友人说,幸未得见昔年“衣衫褴褛”之态,虽为融于市井之姿,亦必也叹息。

    雨渐轻,微凉。跨过拱门,一抬首,竟觉时间停摆,依稀打开了时光的缺口,撞入这一帧安然温婉、古风幽韵的世相。低声语,浅步行,不问喧嚣,恐有惊扰。听闻此地复百年思鑫坊,想来迎来送往间,大抵亲历过时代更迭、人世悲欢、沧海桑田,或惊天动地,或和风细雨,共杭城见证百年变迁。是以确有几分缩影的味道,恰似江南女子,可为深闺修其韵,亦可拨雾展芳华,落落大方。

    且行且看,仍可寻见旧时留存的印记。穿堂而过的风,呢喃着几代人的记忆。嵌于木门之上的铜环,简单却恰如其分,提环轻扣,仿佛朦胧间便有美身穿旗袍款款而来,伴二胡咿咿呀呀,道尽浮生若梦。青砖黛瓦,门楣雕花,古树枝丫,静谧而泰然,屹立于风雨之中,诉说江南旧事。刻在青砖上的编号,清晰而考究,带着几分抗争的倔强,欲轻抚又恐有伤,作罢。

    且行且看,亦能感受现世元素的融合。彰显着人世烟火的气息。一溜青色的遮阳棚,自然舒展,护于风雨之外。休闲长廊,木桌置于其下,邀友共趣,闲话日常,亲和。徐宅天使书坊,两层洋房,拾着逼仄的木梯而上,一间是精致的杯盏与装饰,一间盛满“书香”。

    且行且看,或可聆听时人世人的倾诉。恍惚跨越时空,置身其间。幕起,收音机陆续播报着内战的最新动态,一人坐于藤椅之上,忧心忡忡;夕阳余晖尽,一人夹具归来,兴之所至,立于案前执笔书画;青石板的尽头,一位青年意气风发,立于人前侧耳倾听;光影淡,临窗而望,老式医药箱和仿然诊所的模样……境散,杭城软语渐明,伢儿奔走携欢……

    曾背负发展的阵痛,在斑驳中错失华彩,曾为城市的暗伤,在抱怨中亦步亦趋。而如今历尽沧桑、洗尽铅华。记忆与现实的博弈,古典与现代的交融,是思鑫坊,亦是杭城。钟爱一座城,我在这里等你,可好。

来源:杭州网    作者:江少卿    编辑:李媛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