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发布是打击谣言的撒手锏
2016-10-19 15:17    杭州网

    今天周四车子限行,选择坐公交车上班,上车前习惯性从报亭买了一张《都市快报》,报纸头版醒目位置一个大标题《辟谣:“无通行证不得进杭州”为不实信息》,对昨天开始在朋友圈和QQ群里传播的“8有10日起无通行证不得进杭州”的不实消息进行了一语中的的辟谣。

    仔细看了新闻内容才发现,为加强交通秩序管理,保障G20杭州峰会顺利举行,8月10日起,公安机关设置在杭州周边的进城道路的公安检查站再一次升级了的安全检查力度,同时也提醒有需求经常出入杭州各检查站(点)的小型载客车辆,可以去辖区派出所办理《入杭安检证》,以减少安全检查的时间。

    应该说办理《入杭安检证》是在保障G20峰会安全稳定前提下,公安机关为广大杭州市民提供的一项便捷措施。不幸的是不少人误读了这项措施,微信朋友圈和QQ群里面开始传播“8有10日起无通行证不得进杭州”的不实消息,引起不了少市民的惊慌和议论。所幸的是杭州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杭州”8月10日就进行了回应,正式辟谣:“无通行证不得进杭州”为不实信息。

    当时看完新闻,我就一边拿出手机拍下报道版面,转发给了一大早就在QQ群里求证消息真假的同事;一边在心里为这样快速及时的权威发布点赞。

    G20峰会在杭州召开,给杭州这个城市带来了巨大的工作压力。筹备过程中涉及安保、演练等的各个环节,已经给城市居民的日常工作和生活带来前所未有的影响。政府也充分考虑到了广大市民的实际需求,一方面提前发布,公告安保措施、演练信息、交通管制等内容,以便广大市民根据要求调整应对;另一方面是及时关注,针对广大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及时进行权威发布。没记错的话,仅8月份,杭州市就针对“峰会期间不能寄快递”、“峰会期间杭州客运中心站要关闭”等不实消息,由邮政、交通等权威部门进行了多次辟谣,有力地回应了网上的谣传,稳定了市民的情绪。就这次的‘无通行证不得进杭州’的不实消息,还不到中午,我的朋友圈和QQ群就已经被权威发布的辟谣信息给刷屏了,再也没有遇上为要不要办证发愁的朋友了。

    最后,再一次为这样及时的权威发布点赞!

来源:杭州网    作者:阿东    编辑:李媛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