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精”字做文章,建设美丽新上城
2016-10-13 16:53    杭州网

    根据国家、省城市工作会议精神,结合上城区土地资源极度匮乏的区情和当前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实际,上城区一直秉持“追求卓越,品质至上”精神,定位于建设“具有国际水准的高品质中心城区”,立足于建设“现代化美丽上城”战略,围绕“准”字做文章。今后要更好的推进城市工作,国土资源管理必须始终如一、坚定不移地突出“精”字,深化内涵挖掘潜力,做好四篇文章。

    一、空间规划力求精准

    上城区坚持把G20峰会作为撬动城市国际化取得重大突破的支点和抓手,顺势提升全区知名度、美誉度,借势倒逼城市转型、经济转型、政府转型和社会转型,助力杭州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提升。地上空间坚持“保老城、建新城”和“两疏散、三集中”,既对历史街区、建筑应保尽保,也拉开城市建设总体框架,实现保护与发展“双赢”。围绕空间与产业相统一,积极拓展“1234+1”等产业平台,推进产城融合发展。以商贸旅游为特色,开工建设工联二期、湖滨五期等项目,继续推进湖滨三期、省妇保项目建设。主动对接城西科创走廊,加快建设海兴电力等标准厂房,推动工业园区低效用地再开发。又囿于空间局促,资源匮乏,努力寻求精准规划深挖空间潜力,尤其是做足地下空间文章。2011年以来全省新增城市地下空间开发量近1.2平方米,有效拓展了城市发展空间,根据杭州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专项规划,到2020年,上城区将形成“地下综合体+地下连通廊”的总体布局。

    二、集约利用力求精致

    上城区为实现亩产倍增精耕细作,节约集约高效利用,把每一寸土地用到极致,释放出最大效能,寸土寸金发挥出钻石效益。一是亩产倍增成效显著。上城区坚持多途径广渠道深化开展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工作,注重节约集约模式创新、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管理创新,不断开创节约集约利用的新局面。2015年,以占杭州市区0.6%的土地面积,实现了占全市8.6%的GDP和5.3%的地方财政收入,区域建设用地集约利用综合评价指数位列全市十三个区、县(市)第一名,继续领衔全省“节地英雄榜”。二是算“三笔账”见成效。上城区变“筑巢引凤”为“引凤筑巢”,主动为企服务,为企业算好挖掘潜力帐、集约用地帐、科学测算效率帐,提高空间利用效率,制定了入驻企业亩产指标,即每年每使用1平方米物业实现税收1万元、入驻基金小镇办公需自有资金规模10亿元以上,确保“钻石物业”产生“钻石效应”。近年来,以 “有品牌影响力、有资金实力、有运作能力”标准,上城区引入了新华社新媒体基地、浙报集团传媒梦工厂、思美传媒、南方设计院等文创类企业,以及赛伯乐、敦和、上海联创等金融投资公司。目前玉皇山南基金小镇风景如画,同时拥有国际医疗中心、双语国际学校、高速网络等配套,累计入驻金融机构500多家,运作资金规模4000多亿,集聚高端专业人才1600多名。继2015年税收突破4亿元后,今年一季度小镇税收已突破3亿元,同比增长313.85%,发展势头强劲。预计未来三年,基金小镇将集约引进和培育1000家以上各类金融机构,管理资金规模超过10000亿元。

    三、建筑构筑力求精品

    一是打造宜居城市环境。坚持把创造优良人居环境作为中心目标,努力把城市建设成为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把改善人居环境作为建设现代化城市的中心任务,让城市更宜居、人民生活更美好。如对南宋时期的直饮马巷5个墙门28户居民,一共5幢房子进行修缮,仅20天完成居民动迁工作,但修缮的同时斑驳的旧墙体还是记载着这些房子的年龄和故事。今年已对上城区集体土地拆房工地共计3个地块严格监管,完成巡查共60次,并全面完成铁路、高架、主干道沿线可视范围内6宗116.48亩储备地块的绿化工作,坚定不移以“三改一拆”为主抓手,大力加强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提升城市人居品质,不断增强城市创业创新、综合承载和公共服务功能。按照“出门见绿,300-500米见园”和绿化自然化要求,均衡化改造建设城市各类绿地,综合实施滨水绿化、立体绿化、屋顶绿化,构建江南特色城市绿化生态体系。二是创建诗意上城风貌。坚持“让每一寸建筑成为遗产”标准,加快塑造“诗画浙江”城市风貌,做到一砖一瓦,一街一角皆成精品,着力创建美丽上城。充分挖掘吴越和南宋文化潜力,加快宋韵小镇建设,加大安荣坊、泗水坊等历史建筑和工业遗存、城市发展记忆的保护力度。为南宋御街等古代遗迹周边的历史建筑,建立历史建筑“一房一档一图”名录,加强历史文化遗产活化利用,鼓励历史建筑产权人和使用人进行适度的功能拓展,将资源保护与改善民生、旅游开发、产业提升有机结合,让“工匠精神”精致渗透上城区的每一块石,每一朵花。

    四、全域管理力求精准

    一是执法监察全面覆盖。加强“四边三化”、“道路两侧”、缓拆违建、设计消防安全违建等专项整治工作,推进农房确权、确违,坚决遏制新增违法建设行为的产生。把“三改一拆”与城市有机更新、美丽上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有序实施城市修补。大力推进馒头山地区综合整治等峰会改造工程,今年共开展土地执法巡查48次/96人次 14642平方米,做到及时发现、从严从快查处“两路两侧”、主要场馆周边私搭乱建等违法用地行为。二是城市管理精细化。一是创新城市管理和执法方式。推行行政指导等柔性管理,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处置与疏导结合,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着力抓好湖滨商圈、吴山广场等重点区域环境综合治理和保洁工作,强化“五位一体”违建防控体系。加强现场监管和日常巡查,及时发现和处理城市违法行为。二是结合节地挖潜和百姓生活。加强城市常态长效综合管理,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城市品位。加速推进望江单元R22-09配套幼儿园、新世纪外国语学校紫金校区、医养护一体化等学校、医院公共服务设施,既要有与城市发展定位、城市形象品味相匹配的“高大上”措施,更有便于市民日常使用的“低小散”设施。努力让上城区每一寸极为珍贵的土地管理到位、周到极致、建出精品,让每一寸宝地释放出最大能量,绽放精彩,加快建设现代化美丽上城,朝着建设“世界名城”目标坚实迈进。

 

来源:杭州网    作者:梁雯蕊    编辑:李媛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