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杭州谈一场穿越千年的爱恋
2016-10-13 15:38    杭州网

    杭州,一位古典婉约的江南女子,从八千多年前的跨湖桥文明中款款走来,历经良渚文化的玉器雕琢,吴越时期的佛国浸濡,再到南宋王朝的临安定都,凝练着岁月的杭州愈发沉淀出浓浓的文化韵味。

    千百年来多少迁客骚人曾爱慕过她秀丽的容颜。“未能抛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她是白居易心中最忆的江南;“烟柳画桥,风帘翠幕,参差十万人家”,她也是柳永笔下自古繁华的钱塘;“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她更是拳拳赤子心中永恒的精神家园。湖光山色,钟灵毓秀,难怪元代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看到当年的杭州时,会发出“世界上最美丽华贵之天城”的赞叹。

    2016年9月4日到5日,世界的镁光灯聚焦东方,G20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将在中国杭州举办。这是杭州向世界展示自己的最好平台,也是世界认识杭州的绝佳机遇。千百年来的“洪荒之力”正在蓄势待发,看,T台上引领创新潮流的活力girl——杭州,正在华丽变身。

    G20峰会的举办,也是加快杭州发展进程的催化剂,历史名城和创新之城在交融并包中起了神奇化学反应。这里是孕育互联网经济的发展乐土,阿里巴巴等大型电子商务公司在这里生根、壮大,成为实至名归的电商之都;梦想小镇、云栖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在这里落地、孵化,成为驱动创意经济的引擎;西溪创意产业园、白马湖生态创意城在这里发芽、新生,成为汇聚创客的创意天堂。不难展望,随着《杭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空间布局规划》等文件的深入实施,杭州在创业创新的道路上走得愈发坚韧。

    杭州也总拥有一种让人一见倾心的魅力,这种魅力来自于南山路上的文艺时光,运河边的轻吟浅唱,河坊街里的熙熙攘攘……充满人文气息的她可一点都不单调。如果说过去的杭州是温婉可人的小家碧玉,那么如今的杭州更像是一位自信从容的大家闺秀。

    “说不清楚她哪里好,但偏偏却是她无可替代。”偶然在微博上看到一位曾经在杭州生活过的网友发出这样的感叹。当5A级的西湖风景区不设置任何门票,当穿行过马路时车辆都会主动为你让行,当电子商务的发达让你即使不带一分现金也能解决所有吃穿住行,当所有的这一切让你觉得习以为常,你就会发现,喔!原来这就是杭州的好,这种让人离开时才会倍加珍惜的好。

    欧里庇得斯曾说:“出生在一座著名的城市里,这是一个人幸福的首要的条件。”的确,遇见杭州是一种幸运,爱上杭州更是一种幸福,千年杭州,这个九月,与您相约丹桂之恋。

 

来源:杭州网    作者:郭萍末    编辑:李媛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