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是世界经济寻求 创新增长方式的一个样本
2016-09-01 10:31    杭州网

    这一次,历史选择了杭州。世界选择了杭州。

    20国集团首次峰会,从2008年的第一次举办地美国首都华盛顿,到第二次峰会的伦敦,再到美国匹兹堡、加拿大多伦多、韩国首尔、法国戛纳、墨西哥洛斯卡沃斯、俄罗斯圣彼得堡、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土耳其安塔利亚,无不围绕世界经济的复苏与增长而进行。从一定意义上说,这些国家的主办城市,都与世界经济期求解决问题的导向,有着关联的背景。

    第11次G20峰会,花落中国,定情杭州,这当然不是偶然。

    今天的世界经济与国际经济合作,已经从复苏和增长,导入到能否把握科技进步和新工业革命的时期,已经走到了能否迈向新一轮世界经济增长的选择性路口。而中国推行的结构性改革,已然显现出对于世界经济的稳定锚作用,并且已经证明了能够应对各种挑战的实际能力。这是从中国经济,之于世界经济的地位与作用来说的。

    G20杭州峰会,首次将创新增长方式,列为核心议题之一。中国向世界承诺,要把G20杭州峰会办成具有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的峰会。习近平向世界如此介绍:中国有句俗语,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意思是说,杭州和苏州风景如画,堪称人间天堂。杭州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创新活力之城,相信2016年峰会将给大家呈现一种历史和现实交汇的独特韵味。

    杭州是世界经济寻求“创新增长方式”最现实的样本。杭州的独特韵味,不只是历史的,而是历史和现实所交汇的一道独特风景。而这道独特风景,就是构成的一道具有“创新活力”的时代风景。它是人文的,也是经济的。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杭州今天的这道风景,应该为世界所分享。中国,杭州,正在书写的是新的经济增长故事。中国的故事,杭州的故事,也应当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故事。

    2015年,杭州市GDP突破1万亿,增速达10.02%,分别高于全国、全省3.3个和2.2个百分点,居浙江省第一、全国副省级以上城市第二;2015年,杭州市出口同比增长3.98%,高于浙江省和全国出口增速。

    请看最新的数据。2016年7月22日,杭州市半年报出炉。数据显示,上半年杭州GDP同比增长10.8%,增速居副省级以上城市首位。

    关键是,杭州GDP,已经连续5个季度保持两位数增长。

    世界经济如此低迷,杭州独领风骚。这些数据的背后,是创新驱动的坚实、坚韧步伐,是足以启发世界、引领世界的不寻常之路。杭州走在了现代服务业和信息经济的高速增长路上,以服务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已经基本形成,它表明,杭州的产业结构调整已经从传统结构中脱颖而出,创造出了令全世界羡艳的经济发展模式。

    G20峰会,对于杭州来说,是机遇。它促动着杭州以更高、更新、更有魅力的风景加速。但是,中国、杭州,给世界创造的是样本,也是机遇。

    2015年的安塔利亚峰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向全世界宣布,建立一个“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而今天,全世界都能在杭州这座城市的发展中,能够相对应地找到“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经济结构模式与成果。

    G20峰会,世界看中国,世界看杭州。杭州是中国经济创新结构的一个缩影。杭州是世界经济寻求创新增长方式的一个样本。

    杭州奔跑在经济发展创新增长的路上。G20峰会,世界聚集杭州,不只是杭州的机遇,而是中国的机遇,全世界的机遇。杭州永远在起点,在路上。

来源:    作者:刘雪松    编辑:赵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