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蹭睡”蹭掉的 是城市文明
2016-07-25 17:41    杭州网

    夏日如虎,杭州“高烧”不退。每年此时,去哪儿避暑总会成为一个城市的话题。这个周末恰逢杭州宜家一周年店庆,只见店里人满为患,商场的沙发区、书桌区、床品区、样板间、儿童区等有座位的展区,久坐不起的“葛优躺”纳凉族比比皆是。

    “蹭睡”族可谓睡姿百态,小孩乱蹦,家长放纵;成人亲昵,旁若无人——北京、西安、广州都有类似“蹭睡族”占领家居卖场、“直把宜家当自家”的情形发生。宜家所倡导的体验式购物,本是让顾客愉快享受服务从而达成购物的过程,是区别于网络便捷消费的独特购物方式。然而,这一愉快的享受过程却因为一个个不文明行为戛然而止。说到底,“蹭睡族”的放任和商家的姑息,共同造成了这一幕幕的“糗态”。

    我国是礼仪之邦。作为顾客,我们从小就被教导,坐要有坐相,站要有站相,君子站如松、行如风、坐如钟。这不仅是个人素质、教养的体现,也是尊重他人的表现。体验产品本无可厚非,但把家里的慵懒、随性带到公共场合,堂而皇之地将试用变成了自我使用,过度地“蹭”而不顾及他人感受,既欠文雅,又妨碍了真正希望购物体验的其他顾客,这超出了一个文明人该有的行为。

    “蹭睡”现象固然反映出部分国人的素质不过关,但一个有趣的现象是,除了宜家,其他家具城的“蹭睡”现象并没有这么严重。这多少也从侧面反映出,宜家营造的氛围是“宜家”的,对“蹭睡”一族是宽容再宽容。这种看似把尊重消费者、在乎消费者感受摆在保护产品前面的经营理念,实际上并非人性化服务的标志,而是其管理责任不到位的反映。一方面,“可以试睡”不等于可以在卖场“呼呼大睡”。为顾客营造干净舒适的购物环境是商家的责任。为吸引顾客而放任无限度的自由,为花样百出的不文明行为创造土壤,作为公共场所管理者的商场,就没有担负起引导公共文明的社会责任和义务。

    我们期待的良好状态是,商家创造良好的购物体验,顾客文明购物,商家与顾客良性互动。社会成员在公共生活领域中以公共利益为重,共同遵守社会公德,自觉维护公共秩序,这种处理个人和社会关系的公共意识须臾不可或缺,尊重他人就是尊重自己,对公共空间的共同呵护,最终受益的是我们每个人。

    如何形成公共文明的良性互动,是开放式的话题,每个公共场所都有着不同的答案:我们看到过杭州图书馆的宽容,感受过人行道上的礼让,体验过公共自行车的方便,如今却遭遇“蹭睡”的尴尬。纳凉事小,个中不文明的举动却与我们的城市不匹配。要使文明成为根植于市民内心的自觉行动,需要提醒、引领和互动,人人可为、事事可为、处处可为,文明才会深深扎根在杭州这片土壤上,成为城市的名片,城市的灵魂。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郑晖    编辑:李媛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