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人才的“杭州引力”
2016-06-21 10:35    杭州网

城市国际化,很重要的是人才国际化。又是一年毕业季,莘莘学子告别校园,加入了就业的浩浩大军。在杭州市,一批外国人在这里求职,要在这个他们喜爱的城市开创新天地。杭州有个外国人创业就业中心,最近组织了为期两天的“职通中国梦”活动,吸引了来自杭州、上海、北京、西安等地近百名外国人报名。其中,80%都是今年毕业的外国留学生。

城市竞争,关键是人才竞争;城市优势,核心是人才优势。这里的人才竞争,应该是国际化的人才竞争;这里的人才优势,应该是国际化的人才优势。外国人、外国人才在杭州,能为杭州城市国际化的推进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外国人在杭州创业就业,最需要“杭州引力”。有了强大的、磁铁般的“杭州引力”,才能引育人才。要架好与国际化人才的“连心桥”,最需要育得好、养得起、留得住。

国际化人才的“育得好”,是指从留学生开始,就重视国外人才苗子的引进和培养。浙江全省有来自176个国家的超过2.5万名留学生,去年位居全国各地留学生人数前三位之列,仅次于北京和上海,他们中的多数在杭州读大学。2.5万这个数字还不够大,因为分摊到大学四个年级以及硕博士,每年每年级仅有几千人而已;所以,数量应加大,在数量加大的基础上再提高培养的质量。

国际化人才的“养得起”,是指留学生毕业后、国外人才引进后,能够以相对优厚的条件和待遇给予涵育。创业就业,可以有更多的政策照顾;高级高阶的研究性人才,尤其需要给予一流的研究条件、优良的研究环境。“高薪养才”一定是没错的,根据人才的“二八定律”,那百分之二十的具有最强核心竞争力的人才,一定需要给予高薪。一个国际化的名城,一定需要“养得起”大批国际化的人才。

国际化人才的“留得住”,则需要事业留人、待遇留人、感情留人、环境留人、价值观留人。价值观留人是一个不可忽视的核心要件,有相同价值观,才有一致的合作力,才有强大的创造力。因为有何种价值观就会有何种价值驱动,有何种价值观就会有何种人才延揽;而站在世界的制高点,就能看到人类的共同价值观。

杭州在国际化城市建设中,始终发挥好国际化人才战略的作用,始终使两者和谐匹配,始终把“人力资本”置于中心地位,始终重视创新人才的“智慧之美”,那么,引育国际化人才的“杭州引力”一定会是始终强大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徐迅雷    编辑:李媛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