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浙江“黑马”击败丁俊晖 曾在下沙读小学
2016-06-12 17:56    杭州网
 
 
14岁浙江小将斯佳辉(右一)对阵丁俊晖

 
斯佳辉赛后参加新闻发布会(图片来源:网络)

斯佳辉曾就读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林街小学(第四排右一)

 
2014年参加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小学生乒乓球比赛(023号就是斯佳辉)

 
杭州网讯 6月10日,2016中国职业斯诺克巡回赛(国内级别最高的斯诺克赛事)福州站在福州市揭幕。晚间的焦点战,丁俊晖开局不俗,完成一杆破百取得2-0领先。然而之后形势陡变,丁俊晖连丢四局,以2-4不敌14岁小将斯佳辉,遭到逆转止步首轮。
赢了丁俊晖,名不见经传的浙江小将斯佳辉成为了比赛中最大的黑马,在之后的新闻发布会中,斯佳辉面对媒体的长枪短炮,一脸迷茫,他似乎还没反应过来,怎么就赢了丁俊晖。而3年前,斯佳辉还只是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林街小学5年级的一名普通小学生。
从小就有运动天赋 玩什么像什么
学林街小学副校长侯兆星曾经是斯佳辉的体育老师,教过他两年乒乓球。在侯老师的印象里,斯佳辉从小就表现出不错的运动天赋,玩什么像什么。
侯老师说,斯佳辉最早表现出运动天赋是在学校踢毽子比赛中,轻轻松松就拿了第一。“后来我们发现他垒球、沙包也不错,我觉得这个小朋友是可塑之才,就把他招入了校乒乓球队。”侯老师印象最深的就是斯佳辉性格开朗,大大咧咧,跟同学相处得挺不错,但当他上了比赛台子,却会变得冷静又沉着。
2011年,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了中小学生乒乓球比赛,在那次比赛中,斯佳辉取得了小学乙组单打第五名的好成绩,那个时候,斯佳辉才练习了一年乒乓球。“斯佳辉运动起来很冷静、能很好地贯彻教练思路。”侯老师说。
说起斯佳辉的台球之路,侯老师觉得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当时斯佳辉的球感很好,反应快,打球落点准。除了乒乓球,也会玩玩台球,但都只是当业余爱好在培养,算不上专业。”侯老师记得,因为斯佳辉的父亲书法很好,斯佳辉从小的字也写得不错,起初,在斯佳辉练球还是继续读书的选择题上,斯佳辉的父母更希望儿子能够继续读书。
2013年的一天,斯佳辉父亲特地到学校找到了侯老师,咨询儿子的体育道路该怎么走。“我是觉得,乒乓球一般5岁就要起步了,小学再起步可能比较吃力,如果是打台球的话,可能可以试一试。不过我还是建议以学业为重的。”侯老师说,他提供了建议,同时也尊重孩子和家长的想法。
谁也没想到,就是这一番话,让斯佳辉的父母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带着斯佳辉转学去广州,请私人教练,专业学打斯诺克。
自费打球3年 目前中青排名第23位
2013年9月,斯佳辉转学去了广州,开始练习台球。在2016中国职业斯诺克巡回赛福州站赛后新闻发布会上,斯佳辉的父亲介绍说,儿子练球、打球基本上都是自费的,“他的技术还不够好,但他进步是非常快的。他第二次和第三次参加中青赛,都晋级16强了。”
有记者问到知道自己今晚要对阵丁俊晖时,斯佳辉的第一感受是什么?对此,斯佳辉答道:“挺兴奋的!”一位记者问斯佳辉:“你觉得丁俊晖今天发挥出了几成的实力?”斯佳辉答道:“大概一成吧,他后面都乱打了。”听到儿子这么说,坐在旁边的斯佳辉父亲说道:“这大家都看得出来。”
福州站是中巡赛回归后的第一站,受到全国斯诺克好手的积极追捧,包括丁俊晖、金龙和刘松在内,国内一线选手报名参赛,涵盖了老中青三代最杰出代表,是中巡赛历史上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一届。
目前,斯佳辉在中青排名第23位,本届福州站他由资格赛打进正赛。据说斯佳辉现在在广州,每天都会练习斯诺克。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沈妍    编辑:李建刚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