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年喧嚣嘎然止 东宝路夜晚重回静悄悄
2016-05-27 17:02    杭州网

整治后的东宝路 加了新的防护栏

 
砌起新的围墙 与居民区做好隔离
 
 
杭州元素也加入到东宝路路面提升工程中

  

 

    杭州网讯   说起杭州东宝路,最有来历的就是这里的夜市摊子了,作为上城四大夜市之一的东宝路夜市,已经开了15年了。

    由于地段靠近汽车南站, 400米长的夜市,挤满了200多个摊位。而且越夜人声越鼎沸。“喏,我们就住在临街这幢楼,夜市实在是吵。”住在望江新园三园的居民刘阿姨指着东宝路说,“特别是夏天,烧烤摊、夜宵摊吵吵闹闹到很晚,油烟味又很重,真是苦恼。”

    2001年的时候,夜市不过400多米,后来越来越热闹,摊位沿着东霞巷、海潮路一路摆开去。每天下午三四点,路边摊就开张了,服装、百货、五金、水果……一条路上差不多有200多个摊位。

    “夜市规模大了,周边居民却遭殃了。环境脏、乱、差不说,大量摊位占道经营,交通拥堵,噪音、油烟扰民,这些问题都越来越严重。”望江街道城管科任科长赵产军说,“尤其是夏天,烧烤、夜宵一直要持续到凌晨一两点,周边居民经常投诉。”

     每天下午三、四点,东宝路边“热闹”起来,从始版桥直街、周边小区或居住在稍远一些地方的经营户便用三轮车、汽车等工具陆陆续续搬运货物到夜市。 “他们就把制作好的架子往人行道上一搁,烧烤、小炒的经营户三轮车停好,小凳子小桌子一支,煤气灶打开,一家餐厅就有了。”赵产军说,“每个摊位顺着行道树上布满的电线,马路上一片垃圾,一片狼藉。”

     “晚上乱哄哄的,我们真的睡不好觉,而且,电线私拉乱接,我们也心慌慌的,怕有火灾风险。”居民刘大妈说。为了根治东宝路夜市重重安全隐患,也为了让居民重回安静和谐的生活环境,今年以来,望江街道重拳出击,东宝路夜市以及东宝路、东宝路一弄是重点整治对象。

 
整治前的东宝路
 
 
整治前的东宝路
 
 
从2月7日至今,东宝路两侧清清爽爽
 

    “今年一开年,望江街道便将取消夜市的消息逐摊逐户地通知了经营户,并发放了《告经营户书》,希望经营户能支持并配合夜市取消工作,并提前谋划、消化存货,以减少不必要的损失。”望江街道党委书记朱黎明说。

    整整一个月时间,街道和社区干部、夜市管理员轮番上阵,每天到夜市上向经营户解释、劝说,并召集了数十次经营户代表座谈会。为解决一些经营户的生计问题,街道积极出谋划策,通过开展美甲、计算机培训等技能教育,帮助部分经营户重新找到了工作岗位。

     春节节后上班第一天,望江街道联合行政执法、公安、交警等部门,正式启动了东宝路夜市取消工作。由于前期对经营户做了大量的思想工作,取消工作进展顺利。除此之外,望江街道还对东宝路上的44家沿街店面进行了围挡,改善东宝路周边环境面貌。

    “现在这条路真当清爽。”刘阿姨说自打搬到这里住,“晚上从来都没有这么清静过!”

     夜市关闭之后,每天下午3点至晚上9点,由25名民警、交警、行政执法、社工、保安等组成的巡查小组还继续在原夜市路段进行巡查。 “从2月7日至今,东宝路两侧清清爽爽,没有一家摊贩摆摊经营。”

     朱黎明介绍道,“街道还将通过以拆促改,全面推进东宝路公交站周边、始版桥直接以西等项目共1000余户的征收工作,将清退、疏散流动人员5000余人,通过征迁改造,彻底改变地区脏乱差的现状。”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陈琳  摄影 顾平 徐文迪  通讯员 汤超群     编辑:王帆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