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杭州峰会将推动G20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
2016-05-27 07:23    杭州网

“喜迎G20峰会”西湖风光大型立体花坛矗立在杭州庆春路与秋涛路交叉口的东北角上。 视野网供图

1999年诞生之初,G20的目的本是为了防范亚洲金融风暴重演。而在2008年金融海啸横扫全球之后,G20从央行财长会议升级成为首脑峰会,一跃成为全球经济治理的主要机制。

对于世界经济来说,2016年又是关键一年。为治愈全球经济发展迟缓,世界各国急需找到改善经济的“良方”。而9月钱塘江畔举办的G20杭州峰会,将聚焦世界经济金融重大问题,承担起推动G20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的重任。

世界经济

面临挑战 9月钱塘 G20转型新起点 G20杭州峰会将推动G20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

在经历了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之后,当前世界经济仍在深度调整之中,全球经济治理面临着许多突出的难题。发达国家的经济普遍存在诸多问题,一些西方国家近年来推行超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本国改革步伐停滞,经济举步维艰。

美国经济企稳并步入复苏轨道,但这一成绩并未惠及社会各阶层。大部分普通美国人生活水平并未得到改善,劳动参与率降到几十年来的较低水平,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中产阶层萎缩。美国皮尤研究中心最新的分析报告指出,美国大城市中产阶级呈现空心化趋势。收入极化加剧财富“鸿沟”,在25%的大城市,中产阶级不再是主流。相比2000年,美国家庭收入中值2014年减少了8%。在25%的大城市,中产阶级已不足城市半数人口。因此,美国经济长期可持续增长前景不容乐观。

欧洲与日本央行推出的负利率政策也未能实现重振经济的目标。过于依赖货币政策使得各国忽视了实体经济面临的挑战。如果不能通过结构性改革来提高增长率和生产率,货币政策边际效用递减明显,无法促进经济强劲复苏。

另一方面,G20一些发展中成员由于历史积累的问题和受发达国家经济不景气的影响,其出口和制造业不断萎缩,经济发展面临困境。

巴西陷入了25年来最为严重的经济衰退,面临着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导致贸易收支持续恶化;外汇储备锐减使得货币贬值压力加大;扩张性的财政政策使得财政赤字不断扩大;货币超发导致通货膨胀不断加剧。巴西的境遇在发展中国家中颇具代表性。

当前多数发展中国家都急需投资和融资以弥补贸易不足,如何在更大范围内构建更有效的发展中国家抵抗金融风险的多边融资机制,应该成为G20国家共同考虑的问题。

面对上述诸多挑战,国际社会如不能推进经济结构改革,加强全球经济治理,世界经济增长前景就难以根本改观。只有平衡各方利益与诉求,切实找到优势互补的方法,才能使全球经济治理逐步趋向合理化。

中国智慧提出方案

金融危机至今已经八年,但世界经济仍然没有完全重回正轨。贸易、投资、地缘政治等各类问题相互交织。世界各国经济发展动能不足,财政和货币政策的边际效益在下降,新的增长点还没有完全形成。世界经济处在一个动力转换青黄不接的过渡期。

世界经济如何破局,国际社会都在期待G20杭州峰会能够给出答案。中国将G20杭州峰会的主题设置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这表明峰会将从三个新角度寻求突破:一是以创新发掘新动力,二是以改革注入新活力,三是以发展开辟新前景。

中国首次把创新增长作为重点议题,从技术、制度、经济模式等方面推动创新,制定世界经济创新增长的新蓝图。对于中国来说,经济调整和政策改革也是一种创新。面对全球经济下行趋势,中国希望把创新理念推广到全球治理层面,以期对全球经济起到正面引导作用。

中国强调结构性改革的紧迫性,推动主要经济体就此达成新的共识,合力把世界经济拉上强劲复苏轨道。改革从来就是一个艰难而痛苦的过程。一些国家企图捡便宜、抄近路,通过量化宽松来刺激经济增长。事实证明,当前不少问题就是避重就轻带来的不良后果与恶性发酵。

考虑到任何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中国把发展放在突出位置,鼓励G20成员国率先制定、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带动全球范围的包容、联动发展,这有利于增强G20在全球治理中的话语权。

正如外交部长王毅所说,在G20杭州峰会上,“我们将联合G20其他成员制定一份世界经济的创新增长新蓝图,通过新工业革命、数字经济等新元素、新业态,从根子上来解决增长动力不足的问题。我们将大力促进贸易投资合作,让这两大增长的引擎能够转动得更加强劲;我们将制定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行动计划,把发展问题放在宏观政策协调的突出位置,让G20先行一步,带动世界各国实现共同发展”。

“主场外交”书写精彩

G20杭州峰会是中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本次G20杭州峰会也标志着,中国不再只是国际体系参与者,而是一个贡献者、建设者。这是一次历史性角色转变。

作为G20创始成员国,中国一直在G20中发挥积极建设性作用。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2016年又是“十三五”开局第一年,G20杭州峰会如何聚焦世界经济和金融的重大突出问题,推动G20从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将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

有人说,中国今年当东道主,运气不佳,因为世界经济愁云笼罩,下行压力甚大,难以有所作为。然而,也许正是因为如此,2016年杭州峰会才格外引人注目。今年G20峰会在杭州举行,正体现了世界对中国将在振兴世界经济上大有作为的信心。

中国的经济改革已经取得初步成效,诸多综合性的改革措施必将使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同时带动世界经济增长。中国目前仍是世界经济的动力之源,将通过自身发展继续为世界各国创造发展机遇。中国政府向全世界发出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的积极信号,并提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积极建议,这无疑又是中国向全球经济注入的强劲动力。

G20机制正在从危机应对机制向长效治理机制转型;从周期性政策向结构性政策改革转型。G20机制取得了稳定全球经济、提升全球治理、改革全球秩序等三大成绩,同时也面临如何找到全球增长新动力、推动全球经济结构性改革、规划未来全球可持续发展等三大主要挑战。

我们期待着G20成员国领导人,以及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负责人相聚在钱塘江畔,纵论世界经济与国际大事。9月的杭州必将在中国的“主场外交”中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让G20从杭州再出发,让世界经济从中国再出发。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顾周皓    编辑:李如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