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江门外直街 这一曲小巷不再嘈杂
2016-05-26 17:11    杭州网

    “马路菜场”就此谢幕  望江门外再无“菜担儿”

    今年为彻底解决这一“顽疾”,望江门外直街被列入G20峰会重点整治项目。

    2016年2月16日,杭州市紫阳街道联合杭州上城区市场监管局、区城管局、区公安分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对望江门外直街依法进行综合整治。

    望江门外直街此次列入的拆迁范围是从海潮路口到秋涛路这一段,总长度不超三四百米。

    据木场巷社区书记许丹介绍,“整治涉及到商户共有179家,在整治之前,社工都进项了逐一的走访,上门宣传。动迁指挥部也制定了奖励政策。对主动撤离的商户进行奖励”

    等到2月16日正式拆迁,紫阳街道集齐12各社区所有的社工,分组分岗位进行劝阻,仅仅用了10天的时间,179家商户全部撤离。

    从此“马路菜场”终于彻底歇业了。“望江门外菜担儿”的故事再无实景。

    3月30日,望江门外直街征收正式启动。望江门外直街的老街坊摆了一场团圆宴。

    此次启动征收的是木场巷社区01地块,涉及望江门外直街在内的966户居民,征收范围东至望江单元凯旋路一期,南至望江单元海潮支路,西至望江单元木场巷路,北至望江路,总面积84.5亩。

    许丹说:“拆迁最忌讳的就是不公平,此次征收政策和补偿方案统统都贴在墙上。事儿能这么顺利,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

    据介绍,继去年试点“阳光征收”,今年望江门直街的征迁工作又成立了“居民监督委员会”——由居民代表组成征收工作会,从征收开始上门测量到最后发放补偿,全程参与式监督。“监督委员”,都是当地有威信、有声望的居民。   

    “这一家的地板铺的是花岗岩,之前的估价不准确。”在征收现场,监督委员提出类似这样的异议声不少,都是为街坊邻居不“吃亏”。

    陈师傅一家选择了货币安置方案,他们两夫妻专门请了假赶过来。“这次的政策挺满意的,选择货币安置,将来生活轻松一点。”他们一家已经在附近的潮鸣寺巷看好了房子,等征收补偿款拿到手,就可以买新房子了。

    据了解,在征收决定公告之日起(规定期限内)4个月内签约的,给予一次性签约奖励30000元/户;被征收人在征收决定公告之日起(规定期限内)4个月内腾空交房的,给予一次性腾空交房奖励30000元/户。

    如今,望江门外直街不少房屋的外墙上已被刷上了红漆“征”字,有些房子已经搬空了,墙面上也刷上了大大的“已搬”两字。

    紫阳街道工作人员介绍说,未来,这里依然以生活居住用地为主,除了高品质的楼宇,还会新建卫生服务站、幼儿园、公园等,大大改善居住环境。

    在望江门外直街生活了大半辈子的老年人也都慢慢搬离,一座座平房老宅终将会从人们的视线中消失。不过,关于这条老街的记忆,将会留存在每一位老街坊的心中。

来源:杭州网    作者:见习记者 颉月娇 记者 王川 通讯员 叶慧芳     编辑:陈焕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