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工业重镇的华丽转身:动能更替促品质之区成型
2016-04-22 15:34    杭州网

    

    杭州市拱墅区境内的京杭大运河。 魏小艳 摄

    中新网杭州4月22日电 杭州市莫干山路上,位于拱墅区的原杭州塑料化工一厂门口位置,一位曾经这里的“主人”——重达七吨的黄色柴油发电机,又出现在人们的视线里。

    曾在该厂运行十多年,为其生产立下过“汗马功劳”的它,如今经过防锈处理,被作为景观放置在了路边,承担起美化城市的全新职责。而陪伴它的,从记忆里的旧工业厂区,变为了城市绿道、健康廊道。

    或许只是街角一景,却足以从中窥探出一片土地的发展思路。

    位于杭州城北的拱墅区,在这座城市经济发展史上的地位不可谓不重。该区经济曾占据杭州经济的半壁江山,集聚主城区60%的工业产值。这里也曾厂房林立、机器轰鸣、滚滚白烟,每天上万人出入各大厂区。与此同时,产业“笨重”、环境脏乱难免成为了杭州人对拱墅区固有的印象。

    刚刚过去的“十二五”,当转型升级成为主基调,绿色发展成为主旋律,作为老工业区的拱墅也开始着笔“蜕变”故事:关停、搬迁工业企业,培育现代服务业、文创产业、金融业等经济发展新动能,并以此为契机打造花园般环境,改善社会民生。一众举措过后,人们不经意间发现,今日的拱墅,已经完成了从工业重镇向品质之区升级的华丽转身。

    烟囱时代结束 多项工业指标归零

    4月,位于原杭钢半山钢铁基地不远处,拱墅区桃源新区某楼盘开盘,现场涌入了近百名市民参观咨询,27岁的李宏远便是其一。他说:“如果放到以前,自己肯定不会考虑这里,开车经过都是一层尘土。而现在杭钢关掉后,家人对这里的未来规划比较认可。”

    如其所说,如今的拱墅,工业的影子已经逐渐成为人们脑海中的记忆。

    去年12月23日,随着燃烧了半个世纪的最后一座高炉“熄火”,位于拱墅的杭钢半山钢铁基地全线“关停”。据环保部门统计,该基地以往每年需消耗120万吨原料煤,占杭州全市燃煤量的一半以上。它的关停转型,意味着空出4000多亩土地,同时减排二氧化硫7000吨、氮氧化物3400吨、烟尘3000吨。

    与之几乎同步的还有该区半山电厂最后一台燃煤机组的正式停机,标志着该厂不再使用燃煤发电。曾被视作杭州城北一大标志的热电厂高烟囱,也于去年底完成了其“谢幕”演出。

    这是一家家传统工业企业跨出的转型一步,同样对于拱墅而言,这也是体现其经济发展思路转变的重要节点。

    “杭钢半山基地的关停、半山电厂煤改气的完成,标志着拱墅区全区已实现工业燃煤"归零"。”拱墅区委书记许明表示。

    数据显示,“十二五”期间,拱墅区关停了杭州汽车发动机厂、杭州协联热电公司、杭州蓝孔雀化纤公司、杭州玻璃集团等528家工业企业,全面实现了桃园、田园、半山等区块重污染企业的清零,其中不乏税收十多亿元的“大户”,占主城区总数量7.6%。而这一举措共计影响工业产值380亿元人民币、税收26亿元。

    此外,通过企业关停,及新华集团、半山电厂等完成无燃煤改造,拱墅区在今年初也正式实现了工业废水、生活污水直排的"归零"。

    对于拱墅的经济发展,许明说:“一根烟囱开始了一个时代,同样它的关停也将开辟新的时代。拱墅要以转型升级为引擎来实现城市功能之变、经济发展方式之变、民生改善之变。”

    都市经济崛起 第三产业占比近8成

    新常态下,告别传统工业的拱墅将如何发展?“拱墅要从工业仓储经济向高端服务业、楼宇经济转型。”许明表示。

    的确,如今拱墅区的发展足迹,也深深印证着这一思路。目前,商贸、金融、文创、信息经济等新产业类型的崛起,正为该区经济基因带来着深刻变化。

    在商贸业方面,此前拱墅只有一个综合体,而在城北并无一家集吃喝玩乐购物于一体的综合体。在工业搬迁后,拱墅近两年引进了水晶城、城西银泰城、万达广场等大大小小14个综合体,带动着消费,也改变着生活。

    而作为中高端服务业和楼宇经济的代表,金融产业在拱墅异军突起也同样迅猛。

    在该区大关路与登云路交界处,其最新规划定位的省级“特色小镇”——运河财富小镇已雏形凸显。该小镇以私募金融、互联网金融、小微金融三大业态为重点,目前已经吸引中新力合、金城集团、京东金融研发中心、鑫合汇等金融企业入驻。

    拱墅区发改局局长吴伟介绍,从去年以来,金融产业在拱墅全区产业中一直成长最快。以运河财富小镇为例,预计到2017年,可实现年产值50亿元、税收8亿元。

    一座座高端写字楼拔地而起,与拱墅工业经济遗留下的老旧厂房共同映射出时代的变迁。值得注意的是,拱墅不仅激发着玻璃幕墙背后的经济活力,同样也利用发展互联网与文创产业契机,让老旧工业厂房重新成为了梦想空间和经济焦点。

    杭州安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徐敏,每次说起公司充满艺术感的办公环境时便充满自豪。他说,办公楼由一幢老厂房改建而来,原来这里有印刷、服装等18家劳动密集型企业,而现在成为了创业园和科技孵化器。“公司也见证了这里从工业区向都市区的蜕变。”

    如今,徐敏的创业打拼不仅让公司研发出全球首个语音电子数据证据保全系统,其估值也已超10亿元。而放眼该区信息经济发展,目前已聚集相关企业超千家,去年主营业务收入超百亿元。

    破旧工厂可以成为互联网因子澎湃的摇篮,同样也能成为文化创意激荡的襁褓。拱墅此前将13处工业遗存保护、改造成为了文创产业园区。如理想·丝联166创意产业园、LOFT49文化创意园、富义仓时尚园等,这些园区共入驻500多家设计服务业、现代传媒业、信息服务业、影视制作业、动漫游戏业等上规模的企业,近5年来主营业务收入年均保持20%以上的增幅。

    在拱墅,以上述产业为代表的新经济,正演绎着新一轮经济发展的百花齐放。

    据悉,目前拱墅区服务业、信息、金融产业为主的中高端产业比重正呈不断增加态势,第三产业比重从2010年的58.39%提升到去年的75.99%,第三产业占比增速“领跑”整个杭州。

    而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下,不落后于时代的拱墅如今也决心在“创新经济”上继续深耕。该区十三五规划纲要显示,拱墅在未来五年创建15家左右的众创空间,面积达到100万平方米。全区创业服务机构达到50家,创业创新服务平台达到3家,提供零成本网络使用环境,各类创业引导基金规模达到1个亿。

    “创新将成为拱墅未来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许明说。

    经济反哺民生 天蓝水绿逐梦“品质”

    从以传统工业为支柱,到依托新产业新动能实现经济“气质逆袭”,拱墅的蜕变,改变着人们的印象,同样也改变着这片土地上居民生活的获得感。

    拱墅的华丽转身,带来了天蓝水绿,让市民真正看到了环境红利。

    作为地表水质改善的晴雨表,去年1至12月,运河(拱墅段)交接断面水质稳定达到V类水标准,且氨氮、高锰酸盐指数和总磷三项指标均好于去年同期,出境水质与入境断面相比基本持平,均为V类水,高锰酸盐指数和总磷两项指标均值优于入境断面均值。

    在空气质量方面,去年1月至11月,该区环境空气优良率达62.9%,同比上升10.5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60.2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4.9%。

    拱墅的思维转变,带来了花园绿地,让居民真正享受到宜居宜业。

    位于拱墅区北的半山公园,如今被称为杭州主城区的“第三个绿肺”,也是杭州主城区首个国家森林公园。历史上只占地11.5公顷、还是社区公园的半山公园,在拱墅的改造扩建下,面积扩大至172公顷,森林覆盖率超90%,如今成为年接待人次破百万的重要景区。

    在发展经济同时,拱墅还先后修复了小河直街、桥西和大兜路等三大历史街区,一大批清末民初风格的里弄街巷和历史建筑被保留下来,保留修复了1000余幢富有江南水乡特色的运河古居,昔日的“棚户区”如今成为展示老杭州原汁原味市民生活的“老街”,小河直街被住建部授予“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

    天蓝水绿的品质生活,也让每一个拱墅人看在了眼里。

    来自拱墅区化纤社区的孙建中说:“原先大兜路这边是丝绸仓库、链条厂等等,现在的改变很大。看着运河从一条臭水沟到现在的清澈河道,原先的运河边都是棚屋,现在连运河里的船都变成机船了。变化相当快、相当好。”

    75岁的老人商百源说:“我生活了一辈子的拱墅现在大变样了。你看拱宸桥附近多好,运河广场那么漂亮,晚上我吃完饭都会去拱宸桥边唱越剧,生活是越来越丰富了。”

    “运河南端,半山脚下,拱墅,山、水、城、人,相依相融。褪去了传统工业区的粗犷,披上了运河的优雅、江南的绮丽、现代的时尚。这里景美,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为美景抹上主色调,塑造了雅街慢城。运河边,拱墅情,慢慢赏,深深爱。”网络上,有市民以此抒情。

    对于老百姓(603883,股吧)生活品质的提升,许明向记者举了一个较为形象的对比。“以前,拱墅的老百姓几乎没有地方可以看电影,而在如今多个电影院基础上,拱墅今年还将新增79块屏幕,丰富市民休闲生活。”

    “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必须坚持将和谐和舒适作为城市发展的目标,坚持生态优先、产城融合,加强城市建设管理,推动社区景区化,努力让居民群众生活在花园般的城市中。”许明最后表示,今年杭州将举办G20峰会,拱墅也将紧抓机遇,继续通过提升产业、改善民生、弘扬文化增加国际元素和影响力。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柴燕菲 王逸飞 魏小艳    编辑:李媛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