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电商定义贸易新规则
2016-04-05 15:10    杭州网

    央视网讯  2012年,丁伟与几个朋友合伙开了一家网站,主要面向美国及中东地区的女性消费者销售中国的服饰、家居、化妆品等时尚产品。2015年网站销售额超过了4亿元,今年则有望突破20亿元。

    用丁伟的话说,这两年自己赚了不少“老外”的钱,这种销售额爆发式的增长是近年来杭州跨境电商迅猛发展的一个缩影。

    2012年跨境电商在国内兴起,2015年3月7日,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杭州成为首个获批的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一年多来,杭州在跨境电商领域的诸多创新正形成“杭州经验”被复制。从杭州看中国,正在兴起的“互联网+外贸+中国智造”新业态正在定义全球外贸新规则。

    跨境电商崛起背后

    对于电商这种新兴商业模式,丁伟总结说:“以前是卖什么,现在是怎么卖。”

    在涉足跨境电商前,丁伟已在外贸领域深耕多年,七八年烧掉了1.3亿元后,他发现传统的外贸路子“走不通了”。

    “中国传统的OME模式(贴牌生产),企业利润只有个位数,甚至生产一把椅子只赚5块钱,生产一双鞋只赚几毛钱,生产一个玩具只赚几分钱。”丁伟感叹。

    通过跨境电商的模式,直接链接国内供应链和国际消费者,省去了中间环节,生产企业的利润从原来的个位数上升到两位数。

    通过大数据分析,丁伟发现,通过网络销售可以发现消费者喜欢的品种、颜色、款式,能柔性指导生产,从而避免大量货品变成库存。

    “去年,我们滞销产品率只有0.08%。国内的厂家利润提高了,技术提升了,国外的消费者也买到了性价比极高的中国产品。”丁伟告诉央视网记者,“这两年几何式的爆发增长证明跨境购这个方向绝对正确。”

    国内最大的母婴用品网站贝贝2014年开始试水跨境购。如今每月的销售额(进口)破亿元,高峰时订单量破百万。“老百姓收入高了,肯定希望享受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他们大量购买国外的产品,从另外一个方面倒逼国内外贸企业转型,中国制造升级。”该公司副总裁李文砚介绍说。

    专门做跨境第三方支付服务的连连银通电子支付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姚敏透露,仅仅2015年,他们服务的跨境电商交易额已经超过3000亿元,比2014年翻了一番。

    外贸回暖新动力

    作为跨境电商的探路者,一年来,杭州为这种全新的商业模式提供了越来越便利的条件和多方面的政策支持,促进了跨境电商的蓬勃发展,形成独具特色的“杭州模式”,并向全国其他12个综试区推广。

    截至2015年12月底,杭州跨境电子商务交易规模从2014年不足2000万美元已快速增至34.64亿美元,实现跨境电子商务出口22.73亿美元,进口11.91亿美元,拉动杭州外贸出口增长5.4个百分点。

    2015年,杭州新引进跨境电商产业链企业366家,普洛斯、深国际等世界500强企业,京东、敦煌网、大龙网、有棵树、深圳傲基等知名电商投资项目纷纷落户杭州。

    最直接的变化是,试验区获批后使原来处于“灰白”状态的跨境电商企业有了合法合规的身份。

    “以前海关放行后不给我们报关单,导致我们的销售额无法获得投资方、银行认可,公司无法通过上市募集资金。”浙江执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刑立明告诉央视网记者:“现在,各环节打通了,我们只要在公司点一下鼠标,通过‘一站式申报,一站式查验,一站式放行’平台,货物就出口了,十分方便,而且有了报关单。”

    跨境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直接拉动了外贸回暖,使得杭州外贸形势逆势飘红。

    杭州市副市长马晓晖介绍,2015年,全国进出口总值同比下降7%,杭州出口444.6亿美元,增长3.98%,明显高于浙江省和全国出口增速。今年1月份,在全国和浙江省外贸进出口“双降”的情况下,杭州市外贸实现“开门红”,进、出口均实现正增长。

    未来国际贸易主流趋势

    多次前来考察的国务院副总理汪洋表示,“跨境电子商务是稳定外贸增长的潜在动力,是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引擎,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渠道,是引领国际经贸规则制定的重要突破口。”

    “跨境综试区集聚、链接了外贸企业、互联网及中国智造,形成互联网+外贸+中国智造,使得中国的产品跟国外的产品在同一起跑线上竞争。”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介绍,跨境电商直接倒逼制造企业转型升级、是供给侧改革的生动实践。

    在杭州市委常委、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佟桂莉看来,作为一种全新模式、新业态,跨境电商不是简单地将传统外贸从线下搬到网上,而是通过互联网、大数据可以实现三个方面的利好:一是,制造端和零售端直接对接,使得国际贸易更加公开、透明、精准,贸易链更加扁平化,有利企业拓展新市场;二是,节省中间诸多环节,制造端的企业利润明显提高;三是,通过互联网外贸掌握了自主营销渠道后,可以非常容易的创制、培育自己品牌,从微笑曲线的低端迈向中高端。

    佟桂莉介绍,在杭州,跨境电商从信息发布到交易达成、合同签订、金融支付、物流仓配、监管服务(报关报检退税结汇),全部在线完成,形成交易闭环。她说:“企业用互联网做外贸非常容易,反过来又倒逼企业生产经营理念、组织架构体系重构,倒逼企业用新模式加快转型升级。我们可以预见跨境电商会成为未来国际贸易主流趋势。”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B2B事业群总裁吴敏芝介绍,现在的跨境电商是基于互联网和大数据建立起来的新型服务。这种服务因为沉淀了全球中小企业数据能带来出口竞争力。利用这些数据服务好全球中小企业、全球买家卖家,未来就能构筑跨境贸易新规则。

来源:央视网    作者:记者 孔华    编辑:李媛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