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捞哥”为西湖增添人性美
2016-04-01 17:20    杭州网

    对于轻生的人仅仅救起来还不够,还要在第一时间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不然救起来还会想不开的。“西湖捞哥”自学心理学、方言抚慰轻生者。

    杭州西湖水上派出所“水警”周翔军从警十多年来已从湖里救起150多人,“捞人”多了,他逐渐被人称作“西湖捞哥”,为了抚慰被救者,他还自学了心理学和不少方言。据他说,绝大多数把手机掉进西湖的,都是自拍中的女性。为了显得脸小一些,把手机拿得老远,结果就容易掉下去。(《都市快报》)

    说起杭州的西湖,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西湖之美,自古难言。“山色湖光步步随,古今难画亦难诗。”宋人汤促友的诗,就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但可以肯定的是,“西湖捞哥”周翔军从警十多年来,从湖里救起150多人,显然为西湖增添了别样的人性之美。

    1981年从部队退伍后就参加公安工作,从2003年调到水上派出所担任民警,今年56岁的周翔军,至今一直负责管理西湖的湖中三岛及水面。“西湖捞哥”之美,美在对工作的尽心尽责,美在救人时奋不顾身划出的优美弧线。有一年冬天,一位姓黄的湖北姑娘因感情纠葛,从西泠桥上纵身跳下。正在湖面驾艇巡逻的周翔军远远看见后,立即开足马力疾驰而至,来不及掏出身上的手机便跃入湖中。两分钟后姑娘被他从西湖里救起。

    关键时刻能跳到湖中,这需要胆识。工作需要胆识,救人需要胆识,然而,比胆识更高一层的,是智识。救人有胆识就够了,但要救活人,救好人,则离不开智识。用周翔军的话来说,就是“对于轻生的人仅仅救起来还不够,还要在第一时间做好他们的思想工作,不然救起来还会想不开的。”“西湖捞哥”的智识就是自学心理学、方言抚慰轻生者。有一个小姑娘跳湖轻生,周翔军的一句“小丫头,有什么想不通的,看你长得如花似玉,追你的小伙子怕要排成长队了。”一语点破梦中人,哭哭啼啼的小姑娘一下子就醒悟过来。“救人救到底,送佛上西天。”用这句话来形容周翔军,再恰当不过。

    智识的表现,不仅表现在救人中,还表现在救人之前。周翔军在救落水者的实践中,总结出了“十分钟法则”,即人落水后先是垂直下沉,然后背朝上漂浮,再渐渐下沉,这个过程约10分钟。当落水者第二次下沉后,即使被救上来也很难救活。为了提高救援的有效性,周翔军详细考察了沿湖各处的地形,包括是否有水下桩、线路等,提高了救援的速度,使救援更有意义。

    “西湖捞哥”之美,还表现在对落水者的关爱上。考虑到落水者全身湿透,穿着湿衣服很容易感冒,周翔军还专门在值班室准备了2个柜子,摆满了他和老婆、女儿更新换代下来的衣服,洗干净后一件件叠好。如此贴心呵护,已经超越出了救人的境界,上升到了更高的层次。

    西湖之美,美在自然的钟爱、造化;“西湖捞哥”之美,美在纯净、真诚的人性。后者之于前者,更见魅力!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关育兵    编辑:李媛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