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好当下才有长远
2016-03-29 16:26    杭州网

    3月16日,在全国“两会”总理记者会上,李克强总理表示:“让企业多减轻一点负担,让职工多拿一点现金。”“两会”过后,北京、上海、广东、天津、甘肃、江西等10多个省市相继出台文件下调降低社保费率,调整主要集中在工伤、失业、生育“三险”。在这一大背景下,《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降成本、减负担、去产能全面推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日前发布,明确提出要“适当降低社会保险费”,以进一步推进企业降成本、减负担。主要涉及两条:一是临时性减征医疗保险费、降低生育保险费率;二是降低工伤保险费率。

    值得一提的是,杭州是少数几个减征医疗保险费的城市,此外还有上海、厦门。仅医保费一项,主城区一年将减收近10个亿。

    下调社保费率以减轻企业负担,这样的呼声多年来一直没断过。有人计算,北京市服务行业基本社保加起来的缴费总额相当于工资的43.2%;基本养老保险,雇主与雇员加起来所占比例达到了28%,远高于美国的12.4%;如果再加上员工与企业缴纳的住房公积金、企业年金,那么缴费比例将高达72%。我国的社保缴费率在全球181个国家中排名第一,约为“金砖四国”其他三国平均水平的2倍。

    叫苦的不止有企业,还有员工,辛辛苦苦劳碌一个月,拿到工资条,扣费一长串。企业与员工都不乐意,足证原来的社保费项目与费率确实有需要改进之处。

    当然也应承认,中国社保费费率固然高,但其中有“虚高”的成分,因为相当一部分企业会想尽办法降低缴费基数。高税率与高费率都逼出了这些企业的“智慧”,针对高税率是“合理避税”,针对高费率是“合理避费”。但“合理避费”的存在并不可以作为高费率存在的理由,确定合理的费率与确定真实的缴费基数,两者完全可以并行不悖。

    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降低社保费率对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来说,是实实在在的利好,可以让它们甩掉重负、轻装上路、激发活力;对于员工来说,“多拿一点现金”绝对意味着“获得感”的增加。员工手头现金多了,敢消费了,又能进而拉动需求,对经济产生正向效应。

    值得注意的是,并不是全国所有地区都下调了社保费率,原因是各地经济发展水平是有差距的,发达地区的社会保险费可能有结余,落后地区的社会保险费就可能入不敷出。让企业减负、让员工多拿现金,这两个“短期利益”当然很重要,但同时也须兼顾“养老”这个“长远利益”,并建立相应的长效机制。费率降低了,费用少缴了,也就意味着国家社保资金的减少,这里确实产生了缺口,怎么补上这个缺口呢?

    必须确定如下两点认识:一,减负是当务之急,而“缺口”的危机尚远,企业脱困了、经济上行了,钱还是问题吗?顾好当下,才有长远。二,目前的社保筹资机制要有所改变,应该把国有企业纳入其中,通过国有资金收入划转、国企上市股权划转等,来补社保的缺口。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翟春阳    编辑:李媛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