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需要提醒、引导和示范
2016-03-28 09:35    杭州网

    3月24日晚,韩国超人气男子天团Bigbang演唱会在杭州黄龙体育中心举行。在两个多小时时间里,两万多名粉丝嗨翻全场。不过演唱会结束没多久,一张“黄龙体育中心周围满地垃圾”的照片引起热议。据中心估计,观众留下的垃圾总量达到了10吨,清洁人员工作到凌晨5点才清理干净。

    G20峰会之年,人人争做文明人。在这一大背景下,不必讳言,Bigbang演唱会垃圾事件显得格外刺眼。将垃圾从现场带走,不过举手之劳,有些人怎么就做不到呢?

    心理学认为,一个人的行为很容易受到其所处的场景与情境的影响。那些在演出现场制造垃圾的观众,在另外一个场合可能会表现得非常文明:会排队等地铁、在公交车上会让座、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就此而言,这些观众乱扔垃圾的不文明行为固然应受指责,但演出组织方也要检讨,是不是在哪些环节还考虑得不够周到?对组织者而言,大型活动的规模是可以预判的,在举办时设置更多的垃圾桶、垃圾箱,或者每人发一个垃圾袋,即便用不上,也是一个提醒和引导。

    日本最著名的索尼音乐节,也是场均万人的量级。但每场结束后,一个三四人的小分队,在15分钟内基本就能完成善后保洁工作,因为主办方一般都会发放巨型环保袋,乐迷们在音乐节后将垃圾扔在袋子中,带出场外。去年的“杭马”也推出“光马行动”,主办方不仅大力宣传“光马”,而且采取了有力的措施减少垃圾,并随时把垃圾收集带离现场集中处置,让万人跑过的赛道只留喝彩不见垃圾。这些措施不仅保障了活动的正常进行,也在无形中给予活动参加者以提醒和示范。

    试想一下,Bigbang演唱会的组织方如果在事前或者事后有充分的提醒和布置,结果就很可能会发展到另外一个相反的方向。

    3月26日,杭州地铁东站,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一德佩戴志愿者红袖章,手拿文明劝导牌,以人大代表志愿者的身份,引导乘客有序排队上下车,呼吁大家文明出行。当日,我市人大代表“服务G20、当好志愿者”活动举行启动仪式,倡议广大人大代表“文明杭州”从我做起,“美丽杭州”从我做起,“平安杭州”从我做起,积极投身志愿文明行动、生态行动和平安行动,以实际行动汇聚道德力量,彰显好人风采,传递“最美现象”,形成强大合力,全面掀起“办好G20,当好东道主”的热潮,让人大代表的示范形象深入人心,让志愿服务成为G20峰会的一道靓丽风景。

    风尚需要引领,文明需要提醒。志愿者的意义,就是引导与示范的意义,是“向我看齐”的意义。适时的提醒、引导与示范,可以唤醒、激发人们内在的文明因子。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郑晖    编辑:李媛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