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时评头条
两高报告:彰显法治实力
2016-03-14 15:43:44
杭州网 时评

    3月13日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会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听取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关于最高人民法院工作的报告,听取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关于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的报告。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代表最高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全国人大代表予以审议,并请全国政协各位委员提出意见,这是继2016年全国人大、政协“两会”听取、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政协工作报告之后,听取、审议、讨论的两个重要工作报告。

    听取、审议、讨论两院工作报告,一方面体现了全国人大、政协“两会”依据宪法、法律规定,行使监督权、决定权、协商权;一方面体现了两院依据宪法、法律规定,为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和人民负责。透过两院工作报告,我们欣喜地看到,过去一年的两院工作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决议,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最高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受理案件15985件,审结14135件,比2014年分别上升42.6%和43%;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受理案件1951.1万件,审结、执结1671.4万件,结案标的额4万亿元,同比分别上升24.7%、21.1%和54.5%。通过发挥职能作用,努力服务和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最高人民检察院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强化法律监督,规范司法行为,深化司法改革,加强队伍建设,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构成了最高人民法院与时俱进依法履职的鲜明特点。比如:制定人民法院为“一带一路”建设、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妥善审理相关案件,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等等,都是一大亮点。比如:北京、天津、河北法院建立京津冀司法协作机制,形成区域法治行动合力,辽宁、吉林、黑龙江法院围绕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主动提供司法服务,上海、广东、天津、福建等地法院围绕自贸区建设,加强司法应对,依法审理涉自贸区案件,直接为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法院工作做得越来越主动、扎实、规范。

    还比如:平等保护中外当事人合法权益,各级法院审结涉外商事案件6079件。依法保护海洋权益,审结海事海商案件1.6万件,我国成为海事审判机构最多、海事案件数量最多的国家。厦门海事法院依法审理“闽霞渔01971轮”船舶碰撞案,彰显我国对钓鱼岛海域的司法管辖权。有关法院依法审理首例“斑马线罚款案”、首例姓名权行政案件,树立行为规则,引领社会风尚。北京市第三中级法院依法审理世奢会(北京)国际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诉相关媒体案件,认定有关报道不构成侵权,切实保护新闻媒体舆论监督权。积极拓展法治宣传途径,传播法治正能量。这些工作的开展,对于讲好中国故事,尤其是讲好法治中国故事,都具有深刻的意义。

    作为检察机关,最高人民检察院,过去一年在深入开展严打暴恐活动、扫黑除恶等专项工作,依法惩治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严重刑事犯罪方面,可谓加大了法治工作力度。比如:坚决贯彻国家安全法,依法严惩暴力恐怖犯罪,高悬利剑,重拳出击,可谓及时、到位。深入部署检察机关保障新疆、西藏长治久安工作,与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共同加强对办理暴力恐怖和宗教极端刑事案件法律适用问题指导,坚决惩治严重暴力犯罪,起诉故意杀人、抢劫、绑架、放火等犯罪分子,起诉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分子,积极参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重点惩治以电话、短信、网络等方式实施的诈骗犯罪,依法办理陈建辉等29人跨国电信诈骗案等重大案件,等等,其依法检察、依法起诉得到了强化,产生了威慑力、震慑力。

    无论是最高人民法院,还是最高人民法院,他们所作的工作跟大局、接地气痕迹明显,彰显出法治实力。我们知道,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法治中国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批示和重要讲话。其中,最为核心的内容就是他提出了“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法治中国建设的新方针,这为两院工作指明了方向。

    从“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社会主义法制的建设方针,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法治中国建设的新方针的提出,见证了执政党治国理政大飞跃。事实证明,只有确保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好审判权、检察权,才能实现国泰民安。

来源:中国网    作者:薛宝生    编辑:李媛    
慈善立法,打造中国“善时代”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从“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社会主义法制的建设方针,到“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法治中国建设的新方针的提出,见证了执政党治国理政大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