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代表委员为“小镇经济”发展献计献策
2016-03-13 17:11    杭州网

    “特色小镇”,2015年以来一直是国内媒体的热词,到2016年1月,浙江共有79个特色小镇列入省级创建名单。

    “特色小镇既是一个个开放共享的众创空间,又是一个个创新产品崛起的策源地,是新发展理念在基层的探索与实践。”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如是说。

    对浙江而言,特色小镇建设才刚刚开篇,接下去怎么走?我们来听听代表委员怎么说。

    企业主体 政府有为

    [代表名片] 丁列明

    全国人大代表、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特色小镇在国外有许多生动的实践,最为著名的当属美国硅谷。浙江省正在推进的特色小镇建设,有许多精神内核与硅谷是相通的,浙江的特色小镇完全可以借鉴硅谷的经验。

    探讨硅谷成功经验的文章很多,我的体会是,硅谷核心竞争力是快速将技术商业化,这个依靠的是市场化的运作机制。根据投资机构的经营业绩来进行投融资,依据市场规则把技术专家和创业资本联系起来,将最优资本和最新技术等资源按照市场规律进行优化配置。

    当然,在硅谷,政府并非真的无为。硅谷对创新也有很多支持,但不会直接给项目。除了税收政策鼓励,还通过各种政策去敦促技术进行商业化传播,使得技术创新最大限度地为社会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此外,政府还应当致力于打造有利于创新的制度环境。以医药行业为例,现有审批效率对药企创新非常不利。一个新药要上市,要通过好几次审批,从动物试验完成以后,进入临床试验要有批文,每个审批环节都非常重要,没有审批就不能走到下一步,但是我们的审批时间非常长,这对创新非常不利。

    小镇名企 创造历史

    [代表名片] 张华明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华之毅时尚集团总裁

    小城镇的发展离不开产业集群的支撑,浙江的小城镇成长见证了一个个乡镇特色产业集群的发展史。所谓“一镇一品,一乡一业”,是浙江块状经济的真实写照。现在,浙江正在大力推进特色小镇建设,加快块状经济转型升级。

    我跑过全世界许多地方的小镇,深深感到特色对于小镇的重要。去日本,游客要去熊本县品尝拉面,要去北海道买白色恋人饼干,它们的特色在全世界都是有名的,在蜂拥而至的国外游客心中有号召力,这就是特色魅力。

    小镇的特色,源于一个产业,有时候甚至是一家企业。从一家糖果店开始,发展成全球第三大巧克力糖果制造商,这是费列罗的故事,它的发生地就是意大利皮德蒙特地区阿尔巴镇。让阿尔巴镇闻名遐迩的还有这里的特产白松露,在世界美食圈颇负盛名。

    浙江也有许多美丽的小镇,风景优美,文化底蕴深厚。比如乌镇,当游客步入乌镇,就进入了一个新的空间,获得一种独特体验。但跟上述世界著名的小镇比,乌镇还可以考虑与特色产业相结合。比如,黄酒、手工艺品、精美食品等应该是江南一带的特色,但我们尚未打造出有影响力、辨识度高的品牌。

    专业化是这些小镇立身之本。它们往往具有悠久的产业传统,在历史的传承中,将专业发扬光大,各自活跃于地方、区域或全球市场。浙江正在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特色即专业,应该找准定位持续创新。要通过建设一批小镇,成就一段历史。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本报记者 刘乐平 邓国芳    编辑:李媛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