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江:最美人物为排队乘车者送玫瑰
2016-03-07 12:22    杭州网

记者 李忠 摄

“排队乘车”已成滨江文明新风。

连日来,滨江江南大道沿线的16个站台,多数早晚高峰赶车的乘客们,都自觉站到被对应标注的四个小站台,一线排开的笔直队伍,成为春日中另一种风景。

4日上午8时30分许,滨江地区“最美人物”——“最美警察”吴仁贤,“最美教师”郑丹青、朱清清,“好婆媳”莫群和婆婆,也自愿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手持玫瑰,赠与自觉排队者,鼓励文明向善行为——多年来,杭州力主构建“道德高地”,而这些无处不在的文明“盆景”,此次开始助力另一道文明排队风景建设。

朱清清是闻涛小学的老师,“为什么小学生都懂得排队,大人反而做不到了呢?”——抱着这种想法,她报名参加了志愿者,也想让更多人,重新认知这些简单的道理。

“最美警察”吴仁贤也加入了这场文明引导行动,吴仁贤说,“我们有时候可能就缺乏一种硬性的制度,或者说,缺少人来管理,只要有人稍微管理下,你看,队伍就排起来了。”——而这身“严肃”的警察制服,使得他更利于管理站台下不文明的行为。比如,看着其它车辆在站台前乱停车,吴仁贤挥挥手,那些不自觉的车辆,就马上开走了,而公交车进站的空间就足够大了——就在3月2日,杭州一辆307路公交车在进站时与黄沙车争道,导致黄沙车闯入公交车站港湾,酿成1死5伤惨剧。

此前,杭州市公交集团副总经理翁军表示,滨江“排队乘车”的做法,最大的好处就是解决了公交车进出站安全的问题,如果这个事情做得成,文明意义不逊于“斑马线让行”。

启动“排队乘车”10天以来,滨江区正在努力做成“这个事情”,滨江区宣传部相关负责人给出了“良+”的评价,“共联、江陵、江一、江二等8个站点,做得特别好。这几天这么多‘最美人物’加入我们的志愿者队伍,也给了我们做好的信心。我们看到很多市民能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重构社会新风、推动社会进步,建设起杭州另一道风景。”

而这道杭州风景,已从“最美人物”清晨玫瑰“手礼”排队者开始,成为“盆景”到“风景”文明建设的另一种注解。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杨蓥晖 通讯员 余小平 宋桔丽    编辑:李媛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