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书福:吉利正在研发自动驾驶汽车! 
2016-03-07 10:47    杭州网

今年两会期间,有两位“李委员”的提案“撞车”了。

两位“李委员”带来的提案都跟“车”有关——全国政协委员、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建议加快对自动驾驶立法;全国政协委员、百度公司CEO李彦宏,则建议加快制定无人驾驶汽车相关政策法规。

昨日下午,李书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目前吉利集团正在研发自动驾驶汽车,其所研发的自动驾驶技术,既保留了司机的驾驶体验,又具备了自动驾驶的功能。此外,他还表示,对自动驾驶立法将是一项“紧迫的任务”。

大势所趋的“自动驾驶”

李书福认为,自动驾驶汽车未来将成为汽车行业的发展方向,在个人、交通和社会方面都有巨大的社会价值,“这一点,无论在欧美、日本还是国内的业界都已形成共识”。

李书福在提案中称,研究表明95%的交通事故和驾驶人的错误驾驶行为有关,自动驾驶可以从根本上纠正这些错误,真正有效降低交通事故死亡率并提高道路安全,交通事故的减少将使交通更流畅,减少拥堵。此外,自动驾驶可以提高15%—20%的燃油经济性。而对消费者来说,在交通拥堵或上下班途中,驾驶往往成为负担而不再是乐趣,自动驾驶功能可以解放驾驶员。

据悉,目前沃尔沃、特斯拉、奔驰等不少品牌具有半自动驾驶功能的汽车已经上路。随着相关技术的不断研发,业界预期在未来10年内会有越来越多的高度自动驾驶汽车推向市场。

对自动驾驶立法迫在眉睫

“自动驾驶技术产业化的时机已经到来,无论是消费者需求还是社会及自然环境的变化,都需要自动驾驶技术。我今年提案的意义就在于提高社会对自动驾驶技术的关注并加速产业化进程。”李书福介绍。

然而,实现自动驾驶技术普及还面临着种种障碍。

目前,我国法律还不允许自动驾驶车辆上路行驶,相应的法律细则也处于空白状态。

“比如,自动驾驶车辆发生交通事故,责任该如何界定?”李书福说。

李书福在提案中建议:立法的内容要从我国现行的法律法规、用户实际体验、自动驾驶的社会效应以及相关产业政策几方面综合考虑。比如,分析国内现行的法律法规,研究自动驾驶模式下发生事故所涉及的民事责任归属、自动驾驶模式下是否不再适用刑事责任;推动自动驾驶试点区域的建设;全面考虑立法的相关产业政策,包括行业标准、安全规范,智能交通规划、智慧城市规划等。

链接

李书福谈“浙江智造”等话题

除了自动驾驶汽车的话题外,昨日记者还就习近平总书记近期有关非公有制经济的讲话、出租车行业体制改革、“浙江智造”等与李书福进行了对话。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委员时,强调了有关非公有制经济的“三个没有变”,对此您有什么感受?

李书福:总书记此次重申了对非公经济、对民营企业,党的政策是没有变的,这可以说是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也为我们民营企业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总书记还着重讲到了新型的政商关系,令我备受鼓舞。

您一直是出租车改革的坚实推动者,曾连续3年在全国政协会议上提交关于出租车体制改革的提案。去年12月,《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正式印发,率先开启出租车行业改革。对此您怎么看?对改革的情况满意吗?

李书福:杭州的做法是一个很好的开端,但一定要让出租车改革的各项政策真正落地,通过充分竞争来盘活市场。出租车改革目前才刚刚开始,要通过不同规模、不同类型城市的试点探索,来带动全国出租车行业改革的整体推进,我相信未来一定会越改越好。

供给侧改革是眼下的热点话题,作为老牌的浙江民营企业,吉利计划如何从“供给侧”发力?

李书福:这是一个大问题。以汽车行业为例,如今汽车工业正进入智能时代、进入汽车与互联网融合的新阶段。我们吉利正在研发高度自动驾驶汽车,并提出了要加快对自动驾驶进行立法。吉利的积极转型,就是浙江民营企业从“供给侧”发力,迈向“浙江智造”的一个缩影。在这个过程中,我认为浙江的民营企业一定要发扬“工匠精神”,要对战略、品牌设计以及互联网技术等等,进行全方位的改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特派北京记者 黄宇翔 徐墉    编辑:李媛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