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新亮点:买买买,电子商务异军突起
2016-03-04 17:34    杭州网

    下午五点的郑州市区,人流、车流渐汇入晚高峰的暮色中,“菜篮网”的200辆物流配送车从全城的17个配送点驶向已在网上下好订单的千家万户。

    2015年,“菜篮网”们异军突起,人们真切地感受到了电子商务对生活、工作带来的改变:一键点击,菜园果园里新鲜采摘的时蔬“链接”上了餐桌;一键点击,美国的产品到了自己的家里……

    据统计,过去的一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预计达到20.8万亿元,同比增长约27%。其中,实物商品的网上零售额约3.24万亿元,增幅31.6%,并以20.9个百分点高于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速。

    正如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今年年初在接受央视专访时所说,电子商务在中国确实发展很快,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电子商务特别是网购的第一大国。它的迅速发展为流通,为消费者、生产者都带来很多正面的推动作用,为就业等各方面作出很大贡献。

    “在菜篮网上订购产品可以为每个家庭每个月节省约800元的生活费,对用户来说也意味着省钱、省时间、省体力。”菜篮网创始人CEO姜晓宇这样评价消费者乐于接受网上订购。

    “双11”淘宝节的数字更足以为证人们乐于网购。2015年“双11”的24个小时,淘宝天猫交易额达912亿,增长59.72%,约创造了西藏自治区一年的GDP(2014年西藏自治区GDP约为921亿人民币);而此前一年的同一天,淘宝天猫交易额为571亿元,已是2009年首个“双11”时5000万成交额的1142倍。

    “电子商务对挖掘消费潜力有巨大作用。”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感叹道。

    2015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互联网+”。两个月后,商务部发布《“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并把重点放在了农村电商,电商进中小城市、进社区及跨境电商等创新流通方式上。这一《行动计划》还提出,力争到2016年底,实现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22万亿元、网上零售额达到5.5万亿元的目标。

    在电子商务飞速发展的浪潮中,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京文也认为,“跨境电商、农村电商将成为未来电子商务发展的趋势”。

    浙江杭州的跨境电商发展则为这趋势作了注脚。

    “这款花王尿不湿在超市买要186块,这里只要137块,真当便宜不少。”抱着孙子赶来杭州首家跨境电商O2O体验中心“尝鲜”的葛奶奶已经体验到“跨境”购物的惊喜。

    2015年3月,杭州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由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从李克强总理考察杭州,杭州启动申报工作,至国务院最终批复,仅四个月。杭州的跨境电商综试区也由此成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互联网+”国家战略的首个落地项目。

    截至2015年12月底,杭州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已从2014年的不足2000万美元,快速增至34.64亿美元,增长173倍。在今年开年的首次国常会上,李克强总理部署扩围工作,增设上海、天津、郑州、成都等12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据目前已公布的部分扩围城市的综试区规划方案,河南将力争至“十三五”末,培育100家跨境电商重点企业,全省跨境电商年交易额超300亿美元。合肥综试区将力争到2018年,形成2-3个具有国际竞争力,交易额超100亿元人民币的跨境电商平台。深圳已将前海综试区的申请升格至全市整体布局,而拥有2万多家外贸企业40%从事跨境电商的宁波,计划充分发挥其集疏运体系建设及电子口岸创新等方面的综合优势。

    可以预计,今年电子商务的发展更会风云不息。

    全国政协委员、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今年带着今年的五份提案再次要为电子商务建言献策。

    “发展农村电商不仅可以开发农村消费潜力,更重要的是,可以通过电商平台引入各种服务农村的资源,进而帮助农产品实现高效流通,提高农村收入水平。”他还建言,鼓励国内龙头企业探索全方位跨境物流整合服务,建设一站式电商服务平台,鼓励跨境电商O2O的发展模式,构建便捷的实体消费场景。

    在3月1日的“2016天猫全球商家大会”上,阿里巴巴的CEO张勇呼吁“所有企业必须做电商”,并表示未来将通过电商平台帮助传统企业转型升级。

    姜晓宇称,“菜篮网”要做成从“田间地头”直达“百姓餐桌”的“生鲜管道”。半年前还只有3000日均网络订单量的“菜篮网”在今年日单量已经突破1万,而年内的目标是实现日均10万单。

    在电子商务异军突起,成为拉动消费,促进外贸的一支重要力量的背后,是政府部门频频出手大力扶持。2015年以来,国务院相继出台包括国发24号、40号,国办发46号、72号、77号、78号文件的系列支持政策。2015年,还启动了“促进发展规范电子商务专项行动”和“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积极推动《电子商务法》的立法,启动“十三五”电子商务政策研究,为电子商务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2015年,我国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4%,而其中,电子商务的异军突起尤其为其添上了一笔亮色。可以预见的是,电子商务将在未来对生产、流通、消费乃至人们的生活带来变革性影响的同时,不仅为中小企业创造更多的发展机会和空间,也将在促进就业、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全球贸易便利化等多方面发挥日益重要的作用。

来源:中国政府网    作者:记者 赵静    编辑:李媛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