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凭啥跻身全国 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
2016-03-04 10:26    杭州网

继“两区”之后,再获“总理大礼包”

杭州服务贸易出口额 位居前三位的优势产业 田兰芳 制图

继中国(杭州)跨境电商综试区以及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之后,日前杭州再获一个分量颇重的“总理大礼包”——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同意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的批复》,同意在包括杭州在内的15个省市(区域)开展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试点期为2年。

作为全国首批“服务外包示范城市”之一,杭州的服务贸易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我市在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国际服务外包)、建筑服务、运输服务等领域服务贸易顺差优势明显,计算机和信息服务(国际服务外包)、通信服务、建筑服务等领域服务进口增长较快。今年1月,在全国和浙江省外贸进出口“双降”的情况下,我市外贸以10.3%的增长实现了“开门红”。

商务部相关专家表示,借试点工作加快服务贸易发展,可以推进外贸结构优化,深化供给侧改革,从而培育经济新动能和带动就业。据了解,目前杭州的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工作细化方案正在加紧制订、完善之中,即将出台实施。

杭州服务贸易企业三大利好

税收优惠

包括杭州在内的试点地区将推广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税收优惠政策,享受范围由服务外包扩大到高技术、高附加值的其他服务行业,给予减按15% 缴纳企业所得税的优惠,并对职工教育经费不超过工资薪金总额8%的部分据实税前扣除。

获得引导基金

还将设立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引导基金,为试点地区中小服务企业提供融资支持。对试点地区进口国内急需的研发设计、节能环保和环境服务给予财政贴息。

方便融资

政府还鼓励金融机构创新供应链融资等业务,对试点地区经认定的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全面实施服务外包保税监管。

杭州将在8个方面进行探索试点

1 完善服务贸易管理体制

2 扩大服务业双向开放力度

3 培育服务贸易市场主体

4 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模式

5 提升服务贸易便利化水平

6 优化服务贸易支持政策

7 健全服务贸易统计体系

8 创新事中事后监管举措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涂玥 通讯员 胡斌 赵义祯    编辑:李媛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