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添彩还要添“财”
2016-03-04 15:13    杭州网

 

彩色千岛湖(资料图片)

“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再过几天,又到一年一度植树节。身处国家森林城市,如今的临安人已不再满足于在房前屋后筑一抹绿色,而要种更名贵、更多彩的树。

这不,在植树节来临前夕,临安就晒出了“珍贵彩色健康森林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按照这个计划,临安将在未来三年里,以面上推进和重点突破相结合的方式,在道路沿线、江河两侧、城镇周边等区域,大力植造彩色森林、健康森林和珍贵森林。到2018年,使临安全市新种珍贵彩色健康森林10万亩。其中,珍贵树木200万株,累计4万亩,彩色健康森林6万亩。

临安:三年新种珍贵彩色树种10万亩

路边水边山头茶园都要出“彩”

再过几天,临安市四套班子将集体赴杭徽高速旁位于青山湖街道洞霄宫村的夹沙坞开展义务植树。一批银杏、栾树、枫香、檫木等彩色树种将在此安家。

他们将拉开临安“彩色森林建设行动”的序幕。今年乃至未来三年,临安将对境内的杭徽高速、18省道等十大公路主干道沿线、主入城口及路边山体开展彩色树种林相改造,种植银杏、樱花、枫香、山玉兰、鸡爪槭等四季变幻的多彩树林。今年先行“添彩”1万亩,三年将累计种植6万亩。

除了路边,临安还将在十条河流、十大水库、十条古道、十个山头、十片茶园实施彩化。在河边种植乌桕、无患子、枫杨等彩林;在古道边种植日本早樱、福建山樱、美国紫薇、柿子、连翘等;在全市十大地标性市民公园山头种植金钱松、枫香、火棘、樱花等;在十大茶园套种日本早樱、银杏、福建山樱、薄壳山核桃等树种,打造“七彩临安”。

经济价值与生态效益兼得

一过了年,临安知名苗木村湍口镇童家村村民就四处物色红豆杉幼苗。这两天,一株株红豆杉已相继在童家村的溪边山弯入土扎根,童家村也成为临安开展珍贵树种发展行动的先行者。

临安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临安将利用杉木采伐基地、退化竹林、荒芜坡耕地和相对集中连片的山地,推广种植一批材质好、经济价值较高、生态效益较好(固碳能力和水土保持能力强,有利于营造小气候)的珍贵树种,累计种植2000亩。以国有林场、乡村林场、林业合作社和林业大户为主,同时鼓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珍贵树种基地。这些珍贵树种有:南方红豆杉、榧树(非嫁接)、光皮桦、赤皮青冈、榉树、浙江楠、刨花楠、毛红椿、黄檀、华东稠李、天目铁木、木荷等。

同时,结合中央财政森林抚育试点县建设,开展珍贵树种补植培育工程。以通道两侧、城镇周边山体为重点,通过减针(针叶林)促阔(阔叶林)、抽针补阔等措施,调整树种结构,增加珍贵树种比重,营造以阔叶林和针阔混交林为主的森林群落,培育一批珍贵树种。

此外,还将结合平原绿化和“两路两侧”、“四边”绿化,鼓励和引导群众在房前屋后、空闲地块、荒地荒滩栽植珍贵树种,既绿化美化环境,又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笔财富。

伐朽木育新材

造健康森林

此外,临安还将对森林旅游景区、江河两岸、库区等生态重要区位、重要城镇及发生病虫害的林区实施健康森林培育行动。

对生态重要区位分期改造健康森林,伐除枯死林木,营造培育健康林种。对已发生松材线虫病危害的高危区域,通过逐步采伐更新、间伐抚育等措施逐步减少松树比例,降低松材线虫病危害。到2018年,全市培育改造健康森林1.8万亩。

淳安:年内新种珍贵彩色树种3300亩

本报讯(驻淳安记者 程海波 通讯员 王年金 张旭君)日前记者从淳安县林业部门了解到,今年,淳安将继续加大珍贵彩色树种营林力度,预计今年新种植的珍贵彩色树种面积可达3300亩,共计投放珍贵彩色树苗30万株。

淳安县是我省9个林业重点县之一,全县现有森林面积499.21万亩,活立木蓄积量超过200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75.17%,是全省森林面积最大、蓄积量最多的县。

“但是淳安的珍贵树种资源稀少,主要零星分布于自然保护小区和国有林场,广泛种植珍贵彩色树种将有力促进乡村旅游发展,实现农民增收致富。”淳安县林业局高级工程师唐陆法介绍说。

按照林业部门的测算,珍贵树种的单位面积产值和利润,是松、杉、桉等一般用材树种的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种植珍贵树种,可以实现“蓄宝于山,藏富于民”。

除此之外,淳安作为知名的风景旅游度假区,森林是其最重要的生态元素,也是绿水青山的核心因子,缺少了色彩交替变换的森林景观,也就缺少了视觉上的美丽元素。因此,从2008年开始,淳安就启动了万顷森林景观改造工程,现已完成林相改造15万亩,种植珍贵彩色树苗134万株,并累计向全县23个乡镇163个行政村免费赠送浙江楠、柏木、香樟、金钱松、香椿等价值281万元的珍贵彩色树苗70.37万株。今年,根据省林业部门的统一安排,将向淳安赠送珍贵彩色树苗19.6万株,用于年度营造林生产计划造林用苗与“珍贵和彩色树种进万村”赠苗植树行动。

为加强珍贵彩色树种省赠送苗管理,淳安县日前出台全省首个县级《珍贵彩色树种省赠送苗管理办法》,对免费赠送的珍贵彩色树苗使用范围、计划申报与分配、提苗与发放、造林管理、监督管理等方面进行规范,逐级落实工作责任,杜绝赠苗造林各环节可能存在的各类违规现象发生,确保珍贵彩色树种能种出生态、种出经济、种出风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编辑:李媛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