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庆后的梦想引力波
2016-03-04 09:45    杭州网

我相信我能读得懂中国,我相信我的议案建议代表了底层的呼声。——宗庆后

“我是一个蓝血的平民,因为我来自底层,我听得懂底层人民的声音,我看得懂他们的眼神,我读得懂他们的快乐与无奈。我是他们的代表,代表他们在全国人大上发出声音。”这番饱含深情的话,出自全国人大代表宗庆后,记录在《宗庆后:万有引力原理》一书中。

3月2日下午,这部宗庆后的官方个人传记,在京召开新书发布会。书的作者是从《南方周末》走出来的著名财经作家迟宇宙。作为娃哈哈品牌创始人的宗庆后,亲临发布会,讲述了自己创业历程的点点滴滴、理想梦想的斑斑驳驳。也在这一天,一条“宗庆后代表建议保障年轻人一个家庭一套经适房”的新闻,传遍网络,引发一波波的震荡。年轻时,宗庆后为自己“做梦”;现如今,他为中国的年轻人“做梦”——他的“梦想引力波”,曾经纵向传递至高峰,现在横向传导于底层,若用两个字来说,那就是:强大!

宗庆后有着种种非同一般的梦想。书中写到,他希望能够帮助中国形成一种真正的企业家精神,“与熊彼特、德鲁克所倡导的企业家精神关联,又因为中国特殊的文明、文化而经过了修正”。这,就是杭商的品格,自助助人,笃实辉光,日新其德。宗庆后个人传记的出版,就是把人生的经历、阅历,把经营的经验、先验,一一总结出来,传播开来,传递过去,在梦想引力波的推动之下,让更多的人点燃梦想、实现梦想。

“凡治国之道,必先富民。”拜改革开放所赐,才有了娃哈哈这样民营经济的迅速发展。“宗庆后在最传统的一个产业领域创造了一个奇迹。”在杭商群体中,马云与宗庆后,分别是互联网行业和实体经济的杰出代表。传统制造业,困难越大,荣耀也越大。但是,没有“夕阳的行业”,只有“夕阳的思想”。相比于马云“惊人的聪明”,宗庆后则有着“惊人的朴实”。正气守拙,风采卓然;世事务真,大器始成。他说,“我只是一个平凡人,做的是平凡事,成功靠的是坚定不移的信心。”他没有诸多成功富商的那种“优越感”,那“优越感”只不过是自卑感以倒立的姿态走路。

活着,就意味着思考。“我相信我能读得懂中国,我相信我的议案建议代表了底层的呼声。”《宗庆后:万有引力原理》书中记载:宗庆后在2003年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如今他已经连任三届;每年两会前,他都抽出时间进行调查研究,撰写议案和建议。他提交的议案建议以民生为重,累计总字数超过21万字,其中提高个税起征点、二次房改、清理不合格公务员等议案和建议,引发了强烈关注和激烈讨论,那就是他的“议案引力波”。今年他建议“保障年轻人一个家庭一套经适房”,同样是他的“底层情怀”在催化他;尽管看起来“很不靠谱”,但“取法于上”的道理你应该懂得。“以家为家,以乡为乡,以国为国,以天下为天下。”这就是心存百姓、胸怀天下的人大代表宗庆后。

《宗庆后:万有引力原理》属于“棒棒哒”的传记书,被书序作者、清华大学教授魏杰誉为“完全可以成为商学院的典型教材”,其实不止是商学院的教材,也可以成为人大代表的学习参考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本报评论员 徐迅雷    编辑:李媛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