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小镇为引领新常态探索新路径
2016-03-01 08:16    杭州网

    自提出创建特色小镇一年多来,浙江公布了两批共79个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其中以梦想小镇、云栖小镇、青瓷小镇为代表的部分投入运营的特色小镇在承接“双创”、推进城乡统筹等方面显出勃勃生机,成为适应、引领新常态的有益探索。

    特色小镇是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融合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功能的创新创业发展平台。据统计,浙江首批37个省级特色小镇2015年新开工建设项目431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额480亿元,新入驻企业3300家。实践证明,特色小镇既是改革创新的产物,也是承接“双创”的大平台。

    特色小镇坚持市场主导,杜绝“千镇一面”,这样的发展经验值得借鉴。

    比如,云栖小镇、梦想小镇都是信息经济特色小镇,但云栖小镇以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为特色,而梦想小镇主攻“互联网创业+风险投资”。由于差异定位、细分领域、错位发展,因此小镇的独特性得以凸显。

    特色小镇为破解城乡二元结构提供了范例。特色小镇一般布局在城郊接合部,既有众创空间、研发中心,又有人才公寓、社区功能,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在特色小镇工作与生活正成为令人羡慕的生存状态。在这样注重功能叠加、要素融合,“产城人文”一体的新型空间,城乡二元结构带来的诸多问题得以破解。

    当然,打造特色小镇,还应避免舍近求远、生搬硬套,没有产业基础,硬招商引资。此外,政府要做好“制度供给”,让资本、技术和信息更好地在这个新型空间中流动,为特色小镇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

 

来源:新华社    作者:记者 王政 屈凌燕    编辑:李媛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