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干勇夺浙江治水最高殊荣“大禹鼎”
2016-02-29 16:35    杭州网

  

 
浙江省“五水共治”工作的最高荣誉——“大禹鼎”

     杭州网讯  今天(2月29日)下午,江干捧回了象征浙江省“五水共治”工作的最高荣誉——“大禹鼎”,江干区治水办荣获浙江省“五水共治”先进集体称号。

    “大禹鼎”是什么?它是全省“五水共治”工作的最高综合性奖项。因此,今年夺得大禹鼎更是对江干区“五水共治”工作取得成绩的充分肯定。

     在江干区,治水出成效的例子有很多。江干区居民朱红梅说,家门口的一条河——和睦港,水边清了,有鱼了。 

     和睦港,杭州京杭大运河以东片区汇入钱塘江的排涝主通道,也是杭州东部河网的最下游,全长11.8公里。 由于途径多个城郊结合部区域,和睦港的水质处于劣五类水,成为杭州黑臭河的“典型”。在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市政府就向杭州百姓承诺,要重点治理和睦港。

    现在的和睦港干、支流的296个排污口全面消除,实现了干、支流污水零直排,截断干、支流污水量达11800吨/日,与2014年同期相比,干流氨氮指标平均下降58%,总磷指标平均下降31%。沿线受益社区达25个,受益群众达24.8万人。

 
和睦港水环境前后对比
 

    其实,和睦港水环境的改善,只是江干区治水工作的一个缩影。

    2015年,江干区2015年共投入近20亿元,其中截污纳管投入3.6亿元,实施项目193个,完成新增截污量3.7万吨/日;常态化开展清淤工作,确保每三年实现辖区河道清淤全覆盖,累计投资2242万元,对27条河道淤积严重的河道及时清淤,清淤量达25.94万方;对污染严重的河道,引进先进技术,采取生态化治理措施,共投入1690万元,对17条河道实施生态治理。

    同时,打通断头河5条(九沙河-和睦港、机场港-和睦港、引水河-六号港、同协河-北石桥港、九堡五号河-九堡六号河),完成笕桥配水泵站建设,有效增强笕桥、九堡片区水体流动性;全年消除黑臭河道18条共23.49公里,实现三年任务两年完成。全区基本实现河道零黑臭、污水零直排,水质监测断面达标率由2014年的16.67%提升至53.33%。

   2016年,江干区将以G20峰会保障为圆心,落实长效机制防止水质出现反弹,找准“五水共治”问题补齐短板,并且全面提升优环境。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陈琳  通讯员 舒也文    编辑:李建刚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