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空气质量 建成“三无”城市
2016-02-14 10:50    杭州网

近年来,浙江省杭州市采取关闭污染企业、淘汰黄标车等多种减排措施,全面提升空气质量。据杭州市环保局介绍,如今,杭州已成为全国城市中为数不多的全面实现无燃煤火电厂、全面实现无钢铁生产基地、全面实现无黄标车的“三无”城市。

去年12月22日,杭州钢铁集团半山基地正式关停。据杭州市环保部门数据,杭钢集团半山基地一年需用120万吨原料煤,关停后,一年将减排二氧化硫7000吨、氮氧化物3400吨、烟尘3000吨。

早在2014年5月,杭州市政府就公布了《杭州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14—2017年)》,其中杭州钢铁集团公司被要求2017年前完成搬迁工作。“其实,此次杭州关停的不只是半山的钢铁基地。2015年12月7日,省能源集团萧山电厂燃煤机组关停,年削减二氧化硫1332吨、氮氧化物903吨、烟尘833吨。半山电厂5号燃煤机组在今年1月1日正式停产,年削减二氧化硫1175吨、氮氧化物2224吨、烟尘294吨。”杭州市环保局污染防治处处长陈健松说。

治气、治水、治废、治土……杭州市的各项环保行动有条不紊。未来,杭钢半山基地及其周边约26.7平方公里的区域将统一列入规划改造范围。陈健松介绍,今后杭州将制定严于国家、浙江省的产业发展导向目录,把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和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总量控制作为通过环评的前提条件。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记者方敏    编辑:李媛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