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的气杭州的水 今年都会越来越好
2016-02-04 15:45    杭州网

美丽杭州建设 你的参与很重要

正在开的市政协十届五次会议,有500来位政协委员聚在一起建言献策。市政协委员、市环保局局长胡伟,可能是委员当中被关注最多的其中之一。

每位委员碰到胡伟,都要拉住他,问上一句:这两天的空气质量怎么样?9月就要开G20峰会了,到时候能有蓝天白云吗?

胡伟说,他给每一位问他的人都这样回答:“今年的杭州,不管是空气质量,还是水质量,都会有大幅提升。等G20峰会召开时,会努力给世界呈现一个山清水秀、天朗气清的美丽杭州。”

今天我们两会“面对面”栏目,请到的就是他。

你可能也有感觉到 杭州的空气在一年年慢慢变好

杭州从2013年开始监测、分析空气中的细颗粒物,也就是PM2.5的浓度——

2013年,PM2.5的年平均浓度,是70微克/立方米;2014年,是65微克/立方米;刚刚结束的2015年,则是57微克/立方米。

一年年的数据对比,可以很明显地看出,杭州的空气质量在逐年改善。

“你可能会说,每年到了冬天,空气就会很差,感觉根本没有数据显示的那么好看。”胡伟解释:“这个感觉也是正确的,从全年来看,冬季相对于夏季空气质量是要差一些。”

在杭州,每年1月,也往往都是一年里空气最差的月份。单独把一月份拎出来做样本,2013年的1月,PM2.5的月平均浓度,是121微克/立方米;2014年的1月,是107微克/立方米;2015年的1月,是93微克/立方米;就在刚刚过去的2016年1月,平均是79.7微克/立方米。

也就是说,哪怕是空气最差的一月份,杭州的空气也是在一点点变好的。

就在刚刚结束的2015年,365天中,杭州有242天,属于空气优良天,还出现了连续150天的PM2.5达标天数。

为了空气变好

杭州去年成为“三无城市”

每2-3年,市环保局就会开展新一轮的杭州市环境空气PM2.5源解析。去年,发布了第二轮研究结果。杭州的霾,主要来源有五个,分别是燃煤烟气、工业废气、车船尾气、扬尘灰气、餐饮排气。

找到了灰霾的源头,市环保局推出了“五气共治”的系列措施。

截止到去年12月31日,杭州淘汰了81079辆黄标车,全面完成淘汰黄标车任务,淘汰总量占全省的1/4,还在全国率先设立环西湖“低排放区”。

在投入150亿元后,杭州在国内率先成为无燃煤火电机组,无钢铁生产企业,无黄标车的“三无城市”,这标志着绿色发展进入了新阶段。

迎接G20峰会

杭州要联合长三角一起治霾

可能大家都知道,每次霾来了,总会有各种各样的原因,尤其是冬天,经常会看到这样一句话:外来输入性污染。

送霾来的,是风;吹霾走的,也是风。最重要的是,看风从哪个方向来,往往冬天吹北风的时候,就会连捎带着,把北方产生的霾,带到了杭州。

现在,杭州已经加入长三角区域协作平台,联合20多个城市,一起推进大气环境区域联防联控。

你可以这么理解,长三角20多个城市一起治理空气,每个城市的空气都好了,这一片的空气才能都好。

胡伟说,长三角正在制订G20峰会大气保障方案,请了国内最顶尖的专家来出主意。接下来,还将强化与气象部门的协作和联动,启动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物排污权交易试点,全面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技术合作等。

另外,今年市环保局还将继续以“五气共治”“五水共治”“五废共治”为抓手,全力做好G20峰会的环境质量保障。

尤其是将大数据、互联网+,用到“智慧环保”上。在G20峰会前推出“五气云”环境质量智慧管控系统。

打个比方,工业废气的治理。以前,对工业企业的监管,主要是靠环保部门的工作人员,现场突击检查。以后有了“五气云”,不只监测企业最终的废气排放,连整一条生产线上的每一个节点,都能监测到。而且会利用大数据进行计算,清楚了解每一家企业的每一个数据,让企业找不到机会造假。

美丽杭州建设 你的参与很重要

环境的改善,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努力和参与。

“比如,你可以更多地选择绿色出行,出门多坐公共交通,最推荐骑车,既锻炼身体,又环保;少买或不买生活中不必要的东西;不要把洗衣机装在阳台上,把洗衣废水排入阳台雨水管等等。”胡伟说。

也欢迎大家做环境保护的监督者。

有个App叫“杭州河道水质”,可以关注全杭州1845条河道的水质情况,如果发现有水污染,你可以通过软件直接联系河长;也可以关注杭州环保官方微博、微信,将你看到的环境问题反映给市环保局。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刘云 通讯员 裴斐 摄影 严嘉俊    编辑:李媛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