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定圆心后,如何讲好“杭州故事”?代表委员们聚焦G20峰会
2016-02-04 10:01    杭州网

从已经提交的建议、提案来看,涉及G20峰会的很多,内容涵盖了经济、环境、交通、医疗、生态、文化、食品安全、安全维稳等诸多方面。

除了要讲好文化上的“杭州故事”外,还要将经济和城市管理上的“杭州故事”演绎得更精彩。

今年9月,杭州人家门口的G20峰会,会给世界一份怎样的精彩?

各国政要、各方媒体记者不远万里来到杭州,他们感兴趣的可能不是杭州的高楼大厦,他们想看的将会是“别处看不见的风景”。

杭州有西湖、钱塘江、大运河、西溪湿地,有丝绸、茶叶,有良渚遗址、南宋皇城……G20峰会期间,杭州该如何讲好“杭州故事”呢?

这次“两会”上,代表委员们的建议、提案纷纷聚焦“G20”。

锁定圆心

根据《政府工作报告》,2016年杭州重点要做好八项工作,第一项就是“强化峰会服务保障,着力推进城市国际化”,也就是“各项工作要以办好G20峰会为圆心”。

1月31日,“迎G20峰会·喜看杭州新变化”代表委员视察活动,选择的4个点是云栖小镇、梦想小镇、机场高速和奥体博览城。这4个点看似空间跨度大,实则与G20这个圆心密切相关。

云栖小镇和梦想小镇代表的是杭州的创业创新力量;机场高速是“省门第一路”,也是环境整治重点工程;而奥体博览城,则与国际赛事、会议有关。

市人大代表杨一青的话,挺能体现代表委员的观后感:“建设中的奥体博览城,逐渐展现出一个现代化文明新城的面貌。从它的建设中,我们能够看到杭州美好的明天。”

热议“G20”

“当好东道主,办好G20”,就要强化峰会服务保障,要高质量完成场馆改造建设和环境整治;高标准做好安保维稳和接待服务;努力提升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全面提升城市国际化。

《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些十分抽象的要求,在代表委员们的眼中,都有了不同的细分。比如, 市人大代表方军就认为,目前机场高速沿线经济带除钱江世纪城区块开发较为成熟外,其他区块进展较为缓慢,建议借力G20峰会的机遇加快开发建设。

九三学社杭州市委员会在其集体提案中也写道:“空气质量能否满足峰会的需要,这对杭州是一个重大考验,也是老百姓关注的焦点,杭州要借助G20峰会这一契机,建立大气污染治理的长效机制。”

从已经提交的建议、提案来看,涉及G20峰会的很多,内容涵盖了经济、环境、交通、医疗、生态、文化、食品安全、安全维稳等诸多方面。

讲好“杭州故事”

G20峰会期间,杭州该如何讲好“杭州故事”?

市政协委员葛继宏认为,要向国外友人展示杭州的文化魅力,就要有互动和体验,建议来一场“杭城文化穿越之旅”,邀请各国媒体代表、国外嘉宾及各国首脑,穿上精美的汉服,让他们走近西湖边、河坊街和大运河,一日“穿越”千年杭州,这或许会让他们印象深刻。

市政协委员徐国银则认为,要讲好“杭州故事”,首先要注重历史遗迹的保护和重建,杭州的一条路、一个巷、一幢楼、一个亭、一块碑、一座桥、一口井、一棵树都有其背后的历史故事,应该加强挖掘和整理,“最好能做成文字、图片、语音等多语种版本,并通过基于位置服务的APP进行传播。”

杭州有阿里巴巴等互联网企业,也有娃哈哈等实业企业,除了要讲好文化上的“杭州故事”外,还要将经济和城市管理上的“杭州故事”演绎得更精彩。

市政协委员赵才苗认为,杭州是世界著名的电子商务之都,应借举办G20峰会和亚运会的契机,把杭州建设成全面智慧城市,在世界贵宾面前展示好杭州,“首先全杭州要实现WiFi的全覆盖”。

致公党杭州市委会针对目前杭州发展会展经济存在交通不畅、场馆不够、人才匮乏等不足,建议大力培育国际高端展会,加速培养和引进专业人才,明确城市会展业核心区块,进一步提高会展水平和城市国际化。

政协委员毛爱东关注的是“后峰会时代”,他在“在G20后时代提升杭州国际影响力”建议中说:“G20旅游产品设计应通过市场化手段,聘请有国际视野和成功经验的国内外高水平团队进行策划和设计,并向北京奥运会学习。”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吴静    编辑:王剑宜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