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的家喻户晓已不是杭州目标杭州计划让西湖成为世界“印象”
2016-02-03 09:35    杭州网

在旅游的岗位上干了十多年、会一口流利的英文、开了实名微博介绍杭州吃喝玩乐,今天面对面请来的是一位重量级的杭州通——杭州市旅游委员会主任李虹。他列席了今年两会。

旅游国际化 “休闲”是特色

在“国际化”战略中,旅游是起步比较早的。

特别是在去年举行的旅游发展大会上,更是明确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中国旅游国际化示范城市”。

“怎么打造‘国际’和‘中心’两个字就是关键。”李虹说,要坚持形象的国际化导向,知名度与进入性兼容。比如,重点拓展欧美市场,推出迎合国际游客需求的民宿游,完善旅游咨询服务。

争取到2017年,实现旅游总收入超过3000亿元,接待入境游客400万人次,旅游外汇收入30亿美元。

“国内的家喻户晓,已不是杭州的目标。在杭州的计划里,断桥和雷峰塔、苏堤和西湖……所有的一切都要成为世界的‘印象’。”

先来找“短板”

“历史文化积淀、东方山水景观,创业创新之城,可谓三点交汇。”在李虹眼里,杭州的韵味和禀赋是独一无二的,但说起国际化,他没有说成绩,反而找了一堆“短板”。

旅游公共服务品质离国际化仍有不少差距,比如缺少飞机场、火车站,地铁站之间的网络化换乘体系;比如语言障碍,多种路牌导向牌的错误等。

作为杭州国际化旅游的窗口,萧山国际机场国际航线明显偏少,除去香港澳门台湾的航线,真正的国际航线只有22条,远远不如北上广。

还有全域化旅游,以后整个城市就是一个大景区,这座城市怎么样更加满足游客需求,城市里的文化创意产业怎样与旅游融合,那么多特色小镇又怎样融入旅游。

在杭州市旅游休闲业十三五规划中,“提升国际化公共服务体系”是八大举措之一。

“我们希望在提升旅游交通畅通工程方面有新突破,重点如开通和加密欧美远程航线、完善杭州旅游集散中心体系(正在协调建设火车东站旅游集散中心),完善和优化三江两岸绿道等生态慢行系统、构建富春江—新安江水上风情廊道等。同时,在旅游厕所提升、旅游标识完善等公共服务体系构建方面也要走在全国前列。”

下一步营销

利用世界舞台讲好“杭州故事”

旅游国际化既是城市国际化的引领,也是城市品质提高的重要内容。在2015年12月底《纽约时报》官方网站公布的“2016年全球最值得到达的52个目的地”,杭州排名第16位。美国旅游杂志《Travel+Leisure》也将杭州评为“2016全球最值得到访的50个目的地城市”之一,位列第7。

“所以说,旅游国际化,归根结底,也是城市竞争力的体现。”李虹说,G20峰会、亚运会给了杭州千载难逢的机会,利用这些难得的国际舞台,下一步营销重点是讲好杭州故事,打响国际品牌。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周涛    编辑:李媛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