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网言网语
阿玛尼少年触碰了社会哪根神经
2016-02-02 15:22:13
杭州网 时评

    因为年仅13岁就列席深圳市政协会议,并有“不要让一张考卷决定未来”等提议,一位名叫柳博的初二学生一夜蹿红。很快,网友发现会场上的这位少年身穿奢侈品牌“阿玛尼”西服,其微博也多见身着“阿玛尼”的日常照片,质疑猜忌声四起。

    其实少年旁听政协会议本身并没有多少可争议的地方。参政议政是一种能力,并不是天生的,最好有一个培养教育的过程,这样的过程从娃娃抓起,从少年时代培养公民意识符合社会进步的趋势,何况这位13岁少年是旁听并不参与正式的会议流程。就少年提的建议来说,“不能用一张考卷来决定未来”,不正是社会共同的心声吗?

    引发争议的不是一名13岁少年是否应该出现在政协会议上,而是为什么是他出现在政协会议上。这样一种特殊的荣耀又经过了一种什么样的方式,加诸一个少年的头上?由阿玛尼西服,网友展开的其实是非富即贵的联想。优越的家庭背景无疑是最好的佐证。一个常常穿着一身名牌出入各种场所的少年,他的家庭背景自然不是普通家庭可以企及的。那么,在他跨入政协会议的过程中,家庭背景是否在其中起过什么作用呢?于是,有人整理出更多柳博在其他活动中身穿带有“阿玛尼”logo的照片。在他实名微博主页,也仍有不少他身着“阿玛尼”T恤、衬衫的日常照片和身穿“阿玛尼”西服参加各类公开活动的照片。比起“五道杠”少年,阿玛尼少年身上的光环,以及背后丰富的可能性只会多不会少。

    网友纠缠于少年的服装、家庭背景,显然是另有所指的。这种联想未必理性,某种程度上说,甚至还带着点欲加之罪的蛮横,对个人隐私的粗暴干涉。但这种担心反映出了社会中普遍存在的一种心理。大家担心的是贫富分化,担心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更担心的是阶层的固化。当大多数人的孩子在13岁这个年龄段,只是刚对怎么好好学习有所领悟时,一部分孩子已经跑在更前的跑道上了。公众自然不希望起点的不公平,从教育领域蔓延到更深更广的人生领域。而各种不公平中,因为潜规则、家庭背景和权力的介入造成的不公平无疑是最让人忌讳和反感的。

    要想破除这种想象也很简单,比如标准的公开,选拔的透明。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事件的主角是一位贫寒子弟,那又该是另一个人生的励志故事了。富不是问题,贵不是问题,当选也不是问题,但是否合规倒是真正的问题。规则透明,则所有的问题都不是问题,当规则不透明遭遇背景的不透明时,就难免给炒作留下空间。

    规则的透明任何时候都得讲,不能因为是旁听的,就轻轻放过。但对孩子的起跑线问题,其实,我们大可不必过于纠结。一个人的人生有无限种可能,何况只是旁听了一次会议?此次事件表明,如果此次有关方面能将推选的过程明确告之于众,就不会触动大众的神经,毕竟在规则运行不太透明的社会大背景下,很多人的神经太过敏感了。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高路    编辑:李媛    
“直播造人”凸显监管漏洞,要加强依法治理力度!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