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科创大走廊成两会热议话题
2016-02-01 15:42    杭州网

从杭州到硅谷,“一条大走廊”的距离

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上海提出要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而武汉、苏州、青岛等城市也相继在创新发展上频频出手。未来五年,杭州的“发动机”在哪里?

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应运而生。在这条东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至临安市区的“走廊”上,集聚了浙江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未来科技城、青山湖科技城、梦想小镇、云制造小镇、阿里巴巴等诸多资源。在这里,大学教授、科研人员乃至高校学生创办高科技企业,技术入股、公司兼职蔚然成风。

不少归国创业人士发现,这里的环境似曾相识——位于加利福尼亚的硅谷。从杭州到硅谷,究竟还有多远?本次两会上,这也成了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杭州市府办“一号文件”

1月15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市府办“一号文件”——《关于下达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规划建设重点任务的通知》,明确了2016年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的主要工作任务和责任单位。

规划中的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以文一(西)路为主轴,东起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至青山湖科技城,全长约33公里,宽3至5公里,全域约500平方公里。预计通过5年左右时间,力争引进一批科研院所,聚焦一批创新型企业,吸引一批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打造浙江的人才特区、创新特区、创业特区。

这也已写进了浙江省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就在8天前,李强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要加快规划建设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钱塘江金融港湾、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

破解城西交通难题迫在眉睫

城西科创大走廊该怎么建?在市政协委员、杭州尚越光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朱琼看来,“文一西路、余杭塘路犹如一个大停车场,缓解城西交通拥堵已迫在眉睫!”

不过话说回来,从“不堵车”到现在的“停车场”,也正是城西大发展的见证。杭州尚越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就在未来科技城内,目睹着“淘宝城”、梦想小镇的快速崛起等创业创新的一幕幕。

在给人惊喜的同时,城西的交通却越来越让人苦恼,从紫荆花路到海创园7公里左右的路程,有时开车需要50多分钟。为此,朱琼调研发现:余杭塘路(绕城西侧段)、余杭塘路(绕城东侧段)、五常港路(文一西路以北段)三段道路没有正常发挥作用,导致文一西路交通压力巨大。

“虽然这些小路都是一些‘毛细血管’,但已造成了整个片区常态化的交通不畅或严重拥堵。”为此,朱琼建议相关部门以在杭州举办G20峰会为契机,在2016年8月底前,完成这三段道路建设,为G20峰会提供交通保障。

“相对于大工程,打通这些‘毛细血管’,就是花小钱办大事,效果会很明显,是杭州建设城西科创大走廊‘既该干又能干成’的实事。”朱琼说。

“点线面结合”打造城西科创大走廊

【专家视角】

创新体制 让城西变身浙江“硅谷”

浙江省发改委原副主任 刘亭

我们最大的问题,不是产业太传统,而是产业创新生态体系仍较落后,我们现在最缺的,就是整个产业的创新能力。这几年,杭州城西的发展有目共睹,但随着产业与人口的集聚,城西的交通问题反映最为突出,一是道路网络不健全,二是远离主要交通枢纽,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城西发展。

此外,由于存在“双城”隶属不同行政区划,财政体制、人事管理、行政审批权限等都不同,各种历史原因和现实原因导致现在城西科创区多层多头管理,这种体制机制上的问题,导致一些政策很难落到实处。

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已写入省“十三五”规划,我认为,在建设过程中,要从大交通、大门户、大融入的角度出发,优化城市交通线路,谋划大城西综合交通枢纽。同时,关键还需要在体制和机制上改革创新,需要战略谋划、制度供给和资源整合,让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真正成为浙江的“硅谷”,助推科技创新和经济转型升级。

两会 观察

市政协委员、临安市政协主席张金良关注得更全面,他提交的提案就是《关于加快推进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建设的建议》。

他认为,城西科创大走廊是企业创新、人才创业的重大战略平台,其创建过程也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的工作,要处理好“点、线、面”三方面的关系:

就“点”上而言,要加大以文一(西)路主轴沿线的创新创业平台、高校院所和科创企业等的建设。比如,梦想小镇、云制造小镇、未来科技城、青山湖科技城、浙江大学、浙江农林大学、阿里巴巴等。

而在“线”上,则要保障联接各点之间的交通道路。他还提到了加快推进文一西路改造和市域铁路杭临线建设工作,并可采用PPP模式、发行政府债券等融资模式。

在谈及“面”上问题时,张金良则表示,“面”就是指沿线的城市面貌和生态环境,强化沿线城市环境的营造,“加快推进杭师大附小、青山湖环湖绿道、高等级医院等公建配套建设,并注重沿线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打造宜居宜业的城西。”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吴静    编辑:李媛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