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解决好医保欺诈和大处方现象才是根本
2016-01-12 15:01:15
杭州网 时评

    《经济参考报》获悉,由于医保巨额财政补贴风险正逐步显现,医保基金中长期支出压力加大,2016年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农合的个人缴费比例或将上升。官方对此消息并未证实。不过,网友们对此颇为关注。连线本台特约评论员邓海建,听听他的评论。

    主持人好。

    退休人员缴医保消息才新鲜出炉,上调个人缴费比率的消息又端出来。为什么要在退休人员和缴费比率上打主意,一句话,医保没钱了。医疗费用大幅增加、医保筹资增速放缓,加上人口老龄化,三大因素叠加作用,医保基金压力山大,据说很多地区的累计结余,都达不到人社部提出的备付“6到9个月”的要求。这个麻烦真的蛮棘手的。于是,想办法无非就是四个字,开源节流。实际上,多交钱,就是开源的主意,其实我们想问的是,能不能在节流上多做点文章,这样是不是也省得总是把新政瞄准我们的钱袋子。比如前段时间,咱们浙江就有冒用丈夫社保卡到医院配药,最后获刑。其实生活中医保卡打酱油买洗发水的事情,恐怕就更多了,医保卡成了消费卡,一人持卡全家享受的故事,并不算新鲜。这些跑冒滴漏的部分,加起来其实并不少吧。

    再一个,在医疗实践中,大处方浪费也是很常见的,一个感冒动不动几百块,在医保内的就拼命用药,机制逼着医疗机构把医保基金当做唐僧肉,如果真的把这部分算进去,浪费恐怕就更惊人了。因为我觉得,要保证医保基金的收支平衡,让退休职工缴纳一部分医疗保险费,或者普遍性提高大家的缴费比率,只是办法之一,真正控制收支平衡,还是要医保欺诈和大处方现象解决好,好钢用在刀刃上,这才是最根本的。

    总之呢,政策向民众伸手要钱的时候,一定要问问清楚,还有没有更好的办法了。

    好的主持人。

来源:杭州之声 杭州网    作者:邓海建    编辑:李媛    
求职奇葩现象论证就业市场成熟是伪命题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要保证医保基金的收支平衡,让退休职工缴纳一部分医疗保险费,或者普遍性提高大家的缴费比率,只是办法之一,真正控制收支平衡,还是要医保欺诈和大处方现象解决好,好钢用在刀刃上,这才是最根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