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求职奇葩现象论证就业市场成熟是伪命题
2016-01-12 14:44:24
杭州网 时评

    眼下,正值高校应届毕业生求职季,记者走访多场招聘会后发现,博士生“比不过”本科生、留学生“不敌”国内“土著”、单身的拼不过“有娃的”,一些传统就业观念中的优势条件正面临挑战。专家认为,学生求职中出现的所谓“奇葩现象”,也表明我国就业市场逐步走向成熟和理性,这也促使学生树立科学的就业观,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不能盲目跟风。就此连线本台特约评论员阮向民,听听他的观点。

    你好,主持人

    博士生“比不过”本科生、留学生“不敌”国内“土著”、单身的拼不过“有娃的”。专家说了,这表明我国就业市场逐步走向成熟和理性。在我看来,真正奇葩的不是求职现象,而是自以为是的专家。

    先来说说单身的拼不过“有娃的”,为什么呢?因为,既为人母,就没了婚假、产假这些不稳定因素,换句话说,单位为什么录用你,是因为怕你老是请假惹麻烦。这样的就业市场称得上成熟和理性吗?难道单位招录人才看重的就是她以后会有几天的假期。况且二胎全面放开之后,有了娃,还可以继续有娃,请了产假,还可以再请产假,人家想生几胎,恐怕也不会听从专家的意见吧。

    更有意思的是,有观点认为,有了孩子,无形中增添了成熟和沉稳。话音未落,又叹息博士毕业后年届三十,思维敏捷度、精力都比不过年轻人了。我就纳闷了,到底是成熟和沉稳重要呢?还是敏捷和精力重要?我想专家们,大概也很难自圆其说吧。

    其实,高校毕业生求职中的“奇葩现象”,恰恰证明单位招聘人才的急功近利,恰恰证明就业市场的不成熟和不理性。什么叫以人为本,关键在于人的能力和素质本身,而不在于她是否有个产假要请,或者有高出一块的工资要付。而专家们如果继续这种奇葩的腔调,那么等待他们的也终究只能是板砖了。

    好的,主持人

来源:杭州之声 杭州网    作者:阮向民    编辑:李媛    
熔断机制被熔断 好心为何办坏事?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