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熔断机制被熔断 好心为何办坏事?
2016-01-08 15:43:57
杭州网 时评

    1月7号,A股开盘半小时内二次熔断,仅成交14分钟,近1700只个股跌停,4天内2两天触发熔断,创造历史最快收盘纪录。当晚,经证监会批准,上交所、深交所和中金所决定于1月8号起暂停指数熔断机制。股市熔断机制被熔断,市场怎么看?连线本台特约评论员新京报的陈白,听听他的分析。

    自1月4日熔断机制首次被触发以来,市场对其的讨论就不绝于耳,而事实上,自2015年9月A股熔断机制征求意见以来,相关争议就没有停止。很显然,熔断机制未能达到监管层所预期的维稳效果。相反,在市场静默一段时间后又成了股指加速下滑的助推器,并大大加剧了市场流动性的丧失。

    熔断机制设立的初衷原本是监管层避免资本市场剧烈的波动,依法保护投资者的正当权益。但是,我们应该理性地看到,一个成熟的资本市场应该是交易活跃、流动性良好、市场机制完善的市场,而不是人为割裂的政策市场。中国资本市场长期以来被广大学者和投资者诟病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所谓的“政策市”,人为地给市场套上一个紧箍咒,让大家感觉到不自在和受限制。

    客观地看,我国资本市场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在逐步向国际市场接轨,这些年的改革的力度尤其迅猛。从融资融券制度的设立,到创业板的推出,到沪港通机制的引入,而如今股票注册制也箭在弦上,战略新兴板也在推进中,一切都在彰显监管层锐意革新的意志和决心。而很多方面迟迟没有和国际接轨,国际市场通行的无涨跌幅限制和T+0的交易模式应该是未来A股市场发展的必由之路。

    熔断机制三天两断后被紧急叫停,固然显示监管层面的压力。但是同时也说明,一项政策的实施,需要审慎的考虑前因后果和可能造成的影响。因为在市场规律面前,初衷的好心并不一定意味着结果的好报。

来源:杭州之声 杭州网    作者:陈白    编辑:李媛    
“有偿家教”屡禁不止,源于只堵不疏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