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杂感随笔
防微杜渐 为生命筑牢安全防线
2015-12-22 14:40:39
杭州网 时评

又是一起突如其来、令人揪心的灾难!

12月20日11时40分许发生在深圳光明新区一家工业园的滑坡灾害,目前已造成85人失联,16人受伤住院。

灾情令人揪心。灾害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第一时间抢救被困人员,尽最大努力减少人员伤亡。李克强总理也就抢险救援工作作出批示。当地党委政府正全力动员一切可动员的力量,全力组织搜救失联人员,全面排查周边安全隐患,防止发生次生灾害。同时,伤员救治、家属抚慰、善后处置、原因调查等工作也在紧张有序的进行之中。

灾情更令人痛心。再没有什么,比生命遭受伤害更令人痛惜。85人生死未卜,这背后是多少个家庭揪心的煎熬?有多少亲人,正心如刀割等着他们回家。而现在,他们中的很多人却很可能要在异乡长眠。

滑坡灾害的最终原因还有待权威部门的调查结论。但根据新华社最新消息,目前,垮塌体为人工堆土的初步判断已经明确。当地群众称,垮塌地是淤泥渣土受纳场,主要堆放渣土和建筑垃圾。两年多来土越堆越高,危险是“看得见的”。周围群众也多次投诉举报,但持续堆土的行为却始终未停,直至酿成惨剧。如此缺位的安全监管、如此淡漠的预防意识,令人震惊。同时,当地有群众反映,连日来,深圳当地并未发生大规模强降雨,只是20日上午下过小雨,为何会造成滑坡和如此大范围的楼房垮塌事故?这显然不能只怪罪于“天灾”。

痛定思痛,此次滑坡事故再一次给我们敲响了安全生产的警钟。今年以来,各地特大、重大事故接连不断,不仅导致极为惨重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而且给社会留下了难以愈合的伤痛。面对鲜血和生命凝成的一系列惨痛教训,各方更应牢牢记取,深刻反思,用责任心筑牢百姓安全的底线。特别是年终岁末,双节将至,正是安全生产事故高发时段,安全之弦更得绷紧。就在上周六,杭州西湖区北山街道保俶路就发生了一起民房起火事故,所幸消防部门迅速赶到及时控制了火势,成功转移10名被困群众,未造成人员伤亡。但这仍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现代社会已成高风险社会。告慰灾难的最好方式,是让悲剧不再重演。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要时刻谨记 “人民生命高于一切,安全责任重于泰山”,以严密的制度和高度的责任心,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各地各部门、各安全生产责任主体,要时刻谨记“祸患积于忽微,防范贵在常态”,全面加强日常监督管理,深入排查各类安全生产风险,及时化解各类安全隐患,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为生命筑牢安全防线,防止悲剧重演。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肖国强    编辑:王剑宜    
以友善驱散冬日的寒意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杭州网·国家重点新闻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