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财商这个技能,还真得从娃娃抓起
2015-12-01 15:07:41
杭州网 时评

    近日,北京、上海、温州三地同步举行了针对“00后”的财商测试,北上温三地小学生财商平均分为74分,达到良好水平,最高分出现在北京,高达90分。更令人惊讶的是,居然有小朋友还借助主办方规则漏洞,在1小时内实现了80%投资回报。怎么看这场财商测试?连线本台特约评论员邓海建。

    主持人好。一群“熊孩子”,不等于一堆“败家子”。这是蚂蚁聚宝财商实验室在数场试验后,带给大家最直观的感受。当年,一本《富爸爸穷爸爸》火遍全国,引发追捧与反思,就是有关财商的共鸣。往大处说,李克强总理在达沃斯论坛谈到了中国经济的一个特点,就是“储蓄率高达50%”。有数据说,从1992年到2012年,中国国民储蓄率从35%升到了59%。这固然能为经济增长提供充裕资金,也容易在投资理财层面陷入“越存越穷”的困局。

    往小处说,比如这一轮牛市,不少高校里的“小鲜肉”也是一个猛子扎进股市,结果呢,潮水退去,跟风的小鲜肉成了被收割的“小韭菜”。学费炒股、借贷炒股,这些“后遗症”已经越来越清楚。类似事件的背后,仍是指向财商的症结。如果说得更通俗一些,财商也不是个多么稀奇古怪的概念,与传统教科书上的“财富观”非常接近。比如这些年,财富理念的异化,其实并非只关系到赚钱不赚钱,那些攫取巨额财富而拮据度日的“变态官员”,谁说不正是财商失去了底线的表现呢?懂股票也懂买房,会投资也会消费,能信贷也能放债……孩子们的财商,出人意表,又在情理之中。

    当然,粗放的财商水平,与专业的财商教育与养成,也不是一个概念,就算孩子们表现上佳,大人们的财商水准,也并非就可以高枕无忧。测试仅仅是个开始,游戏也只是个游戏,如何让每个人在财富的洪流中激荡才智、勇猛获利,同时又能在物欲横流中“万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财商这个技能,恐怕不能等着天上掉馅饼,还真得从娃娃抓起。

    好的主持人。

来源:杭州之声 杭州网    作者:邓海建    编辑:李媛    
让公共交通的优势更加凸现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如何让每个人在财富的洪流中激荡才智、勇猛获利,同时又能在物欲横流中“万花丛中过、片叶不沾身”,财商这个技能,恐怕不能等着天上掉馅饼,还真得从娃娃抓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