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重点评论
G20峰会,习近平注入“我们的信心”
2015-11-17 15:27:13
杭州网 时评

如何精准把脉世界经济形势?怎样为促进全球经济增长和就业开出良方?习近平主席在G20安塔利亚峰会第一阶段会议上的主题发言,用“怎么看”“怎么办”两个问题直击当前全球形势,为世界经济发展合作大计贡献“中国方案”。

如今,“世界”真正属于各国的“世界”,发展机遇可以共享,风险挑战也应共担。就如同一列快速行进的列车,不管是大国还是小国、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只要买了票、上了车,面对行驶过程中的问题都不能袖手旁观。而今的世界经济形势也是如此,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一直未退,世界经济结构在调整,新的技术和产业革命在酝酿,国际治理机制和框架的缺陷在显现,如何扭转颓势、应对危机、实现持续增长,各国都应该参与其中。“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挡风”,发展的命运共同体已成趋势,而中国声音最不应被忽视。

中国,显然不仅是G20的贡献者和建设者,更是推动全球经济向好发展、建设和维护开放型世界经济的有力推动者。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言,“中国在世界经济最困难的时刻,承担了拉动增长的重任。2009年到2011年间,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以上。目前,中国经济增速虽有所放缓,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仍在30%以上。”

如果谈贡献率略显枯燥,而在过去数次G20峰会上的中国提议更能显示大国担当和卓越贡献。戛纳、洛斯卡沃斯峰会上,中国为促增长和保稳定献计献策,并先后提出10点建议;圣彼得堡峰会上,中国提出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等新理念;布里斯班峰会上,《中国增长战略》有134项政策承诺。可见,中国不仅欢迎他国搭乘中国经济发展的“顺风车”,而且积极贡献发展的智慧,增强发展的信心。

毫无疑问,这种智慧和信心立足于国内,植根于中国对未来的规划。习近平主席也着重强调了“我们的信心”,这一方面来自全面深化改革、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决心和行动,另一方面来自中国经济强劲内生动力和中国政府坚强有力的政策引导。正如五年规划谋定发展大计一样,闭幕不久的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了“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五大发展理念、2020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保障和改善民生、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等,都为中国提供内生动力,为世界释放外部需求。换句话说,中国在致力于做好自己的事情,这符合世界的利益。

“共同行动以实现包容和稳健增长”是安塔利亚峰会的主题,“共同”加“行动”才能实现“包容”和“增长”,而行动才是最关键的活力来源。“与其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中国已经提出了建议、注入了信心,世界将如何开放协作、共赢共享,其他各国准备好了吗?

(理观,人民网专栏作者)

来源:人民网    作者:理观    编辑:李媛    
法国恐袭警示重建全球秩序观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共同行动以实现包容和稳健增长”是安塔利亚峰会的主题,“共同”加“行动”才能实现“包容”和“增长”,而行动才是最关键的活力来源。“与其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中国已经提出了建议、注入了信心,世界将如何开放协作、共赢共享,其他各国准备好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