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超有机是个什么鬼
2015-11-05 10:06:05
杭州网 时评

    有机蔬菜、有机食品还没站稳脚跟,超有机概念已经在市场上诞生。之前北京开出首家超有机食品专营超市,近日四川又诞生超有机蔬菜品牌。什么是超有机?品牌负责人都谈到一点,是不想和现在市场上身份模糊不清的有机食品为伍,故而提出超有机概念。对此,连线本台特约评论员每日商报的沈国娣,听听她的看法。

    你发现没有,中国商家就是善于营造概念,而政府的监管总是落后一步。

    有机食品的生产方式简单来说就是种植土壤不能污染超标,生产过程不得使用任何化肥和农药,对农作物的生长过程不干涉不抑不扬。诸多苛刻的限制令有机产品种植成本过高,导致其难以推广、不可持续。早期,消费者花高价购买有机食品,结果发现有机食品并不真正有机,导致一场有机概念的信任危机。之后,国家不断收紧对有机产品的认证和管理,一些以有机产业概念进驻的企业纷纷退场。

    可以说,在当下的市场环境中,有机食品在中国还不能很好地生存。那么,超有机食品又是个什么鬼?商家的“强盗逻辑”是你们有机食品做不好,我们就做一个超有机食品,那是比有机还有机的概念。比如四川这家超有机食品就宣扬他们要求种植的土壤不能有一项指标超标,水质要达到国家饮用水标准,空气要求负氧离子每立方达到多少个,阳光日照气候要达到什么标准……听起来,确实比有机还有机啊。

    然而,一个企图超越有机标准的超有机概念,其实就是毫无章法,扰乱市场。监管起来,你既不能按照有机食品的标准来要求他们,同时他们又有一套比有机食品还要有机的概念和说辞,其目的就是为了蛊惑消费者,赚取高额利润。毕竟,靠商家的严格自律、追求卓越树立产业标杆,最后推动整个产业的进步,还不太符合眼下的市场规律。

来源:杭州之声 杭州网    作者:沈国娣    编辑:李媛    
80后父亲带2岁女儿环游世界,尊重,但坚决反对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一个企图超越有机标准的超有机概念,其实就是毫无章法,扰乱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