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重点评论
骂着贪官做贪官,假面太“逼真”
2015-11-05 09:21:38
杭州网 时评

    11月4日,多家媒体对落马的福建省原省长苏树林为官轨迹进行了进一步的追踪。这位曾在中央媒体上署名发表文章,批评周永康、令计划等腐败高官“全家腐”的高官,事实上正是“全家腐”的实践者。

    媒 体追访发现,苏树林早在当上大庆石油管理局局长后,陆陆续续有人反映他在用人和安排亲属工作上有些问题。媒体记者通过调查掌握的证据显示,在苏树林主政福 建期间,苏树林的一位亲属被安排在一家石油央企的子公司任职,是该央企和福建省国资合资成立的能源公司总经理。现在我们回过头来,再重读苏树林发表的那篇 《正家风是干部的必修课》,收获的绝不仅仅是一点点喜感,而有着极其苦涩的讽刺意味。“严以修身是践行‘三严三实’的重要内容。做到严以修身,除了党纪国 法的刚性约束,还要靠家规家风的潜移默化。从这个意义上说,正家风是领导干部严以修身的必修课”,“培育良好家风,关键在立家规、正己身、懂真爱”。苏树 林纵容家属凭借其掌握的权力牟利,家规在哪里?己身又正在哪里?因为他的纵容与庇护,导致自己身败名裂,家庭幸福也随之破碎,那么,他又懂了什么真爱?

    而类似的说归说、做归做的假面官员,还有不少。对那些骂着贪官做贪官的人,老百姓最痛恨。把他们拉下马来,呼应着民意。

    苏树林有着比较出色的才能,本来是很有前途的高官。但因为对自己要求不严,违背了党纪国法,最终落马。遗憾的是,苏树林的所作所为,并非没有征兆,但其在位 时,对他的监督不到位,这就让我们不能不反思:如何通过提高官员的“社会能见度”,来让官员真正受到无所不在的监督和约束?而这,正是防腐、也是客观上促 进官员自觉拒腐、不敢心存侥幸的真正大招。

    加强对官员的约束,主要是对官员使用权力的约束,当下最为紧迫的,是在提高官员的“社会能见度”上下工夫。我们对政府官员的监督,“制度”和“规章”并不少。但一般人对官员的“信息”仍然知之甚少。深圳要求干部报备8小时之外的情况,竟有官员表示“没有安全感”。

    可想而知,了解相关信息有多难。倘若能见度不高,监督作用的有限性就是明摆着的了。

    所以,当务之急是尽快想方设法提高官员的各种能见度。比如进一步提高官员的社会道德和社会交往能见度、子女就业能见度,及至条件成熟的时候提高官员的家庭财 产能见度。这样,官员的性情、品格、能力甚至他的“朋友圈”就会真实地展现在百姓面前,老百姓对其的评判就会更准确、更到位,随之而来的“监督”,难度也 就小多了。这样倒逼的压力,才会让官员即使在不具备道德自觉的情况下,也不敢随便与大款拉拉扯扯,不敢纵容身边人和家里人胡作非为。

    所以,在提高官员社会能见度方面,我们还需要加大力气使出大招,这既可能对一些心存侥幸的干部形成实质性的威慑,也是对干部本身的保护。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肖余恨    编辑:李媛    
电商互撕,口水换不来口碑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加强对官员的约束,主要是对官员使用权力的约束,当下最为紧迫的,是在提高官员的“社会能见度”上下工夫。我们对政府官员的监督,“制度”和“规章”并不少。但一般人对官员的“信息”仍然知之甚少。深圳要求干部报备8小时之外的情况,竟有官员表示“没有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