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重点评论
“全面二孩” 有待历史检验
2015-11-02 10:54:07
杭州网 时评

    人口和生育的问题,无论是作为宏观的“国策”、中观的“政策”,还是作为微观的“家策”,其“策”出来的结果,最终是利是弊、是优是劣,都需要历史的检验。

    “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上的5句话、寥寥数语,相互间的逻辑关系,是并列关系、因果关系,还是复杂的交互关系?“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是一层意思,“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和“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是一层意思,“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是一层意思。在这里,“可生两个”是关键词。作为有限制的“可生两个”,当然是“计划生育”的内容之一;然而,如果把“可生两个”看成是“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方法手段,恐怕会有“承担不起”的感觉。

    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当然是有两个孩子最好,而且一男一女最最好,如果是龙凤胎、“一次搞定”,那就再好不过了。这符合人性。而对于一个国家来讲,“可生两个”的终极效果怎么样、具体目标目的能否达得到、利弊相权的结果会如何,都需要时间、实践的检验。

    在宪法里多次出现的“计划生育”这个词语,是历史的产物,是计划经济时代留给现在的名词,本质应是“少生优育”。在“越穷越生,越生越穷”的时代,如果不实施这个基本国策,结果会如何?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生育意愿的普遍趋势必然是降低。去年初浙江开始实施“单独二孩”政策之时,我发微博说“支持单独二孩”,到如今看来符合条件的年轻父母们生育意愿并不强烈。有人愿意生,有人不愿意生,这背后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养不养得起”的问题。现在全面放开二孩,一般估计未来4年内将多新生3000万-5000万左右的婴儿,平均一年1000万左右,相当于一个中小国家的人口;有人说这是“红利”,有人说这是“负担”。究竟其结果与效果如何,历史将给出答案。在“结果”到来之前,一些常识性的问题先要看清楚:

    老龄化问题,从根本上说,并不是多生孩子所能解决的,因为大前提是:你生了一个小孩,就必然会造就一个老人。不考虑中青年意外身亡的特殊情况,“生一个小孩”就等于“生一个老人”,这是均衡的,所以必然是“生多少个小孩”就等于“生多少个老人”。你现在小孩生多了,三四十年后是中青年多了,六七十年后又是老年人多了。所谓老龄化,本质上是寿命延长所造成的,而非其他。对于家庭也一样,“上有4个老、下有1个小”是老龄化,“上有4个老、下有2个小”同样还是老龄化。

    解决老年人“空巢”问题,也绝不是多生孩子所能解决的。你即使生了“7个葫芦娃”,他们长大后各自纷飞,家里同样还是两个老人独守空巢。

    养老问题,也不是靠子女来解决的。“养儿防老”基本上是不靠谱的,倒是“啃老”成了越来越多的现实。如果认为“养一个子女不能防老”、“养两个就能防老”,那么这个世界性的“养老难题”就因此迎刃而解了,岂非笑话。“多生一孩,养老搞定”——哪有这么“轻松搞定”的事?道理很简单:每个人要以自己一生的劳动成果——财富积蓄为自己养老。

    对于具体的家庭而言,一家生育两个孩子,最根本上是人性问题,而不是功利问题。你要算计“两个孩子”就解决一系列问题,那注定是落空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徐迅雷    编辑:李媛    
流量是否走快不应自说自话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当然是有两个孩子最好,而且一男一女最最好,如果是龙凤胎、“一次搞定”,那就再好不过了。这符合人性。而对于一个国家来讲,“可生两个”的终极效果怎么样、具体目标目的能否达得到、利弊相权的结果会如何,都需要时间、实践的检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