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网约车是否应该专营化?
2015-10-16 16:37:37
杭州网 时评

    近日,交通运输部有关人士表示,网约车的低价模式随着相关管理办法的出台,会逐步的回归合理,私家车兼职从事网约车服务也将不再存在。对此,连线本台特约评论员、中国计量学院法学院汪江连副教授,请他谈谈看法。 

主持人,你好。

10月10日,交通运输部发布《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近日,相关负责人也对大家关注的几个问题给予了回应。我个人认为,这些表态有积极之处,比如,允许存在不同于出租车类型的专车运营模式,以及也适度允许私家车介入到顺风车、拼车等模式以降低成本,减少资源的浪费。这对活跃汽车出租和租赁市场的多元化经营、打破垄断是有一定益处的。

然而,我个人认为,这些暂行办法也存在着一定的不合理之处,比如通过报废年限、运营许可等方式来间接的排斥掉私家车兼职运营,有点因噎废食之感。他们的理由是为了顾客的安全和权益。我个人认为,这些都可以通过网络运营平台的专车准入审核、相关的商业保险和汽车第三方服务平台等模式予以解决。适度允许私家车兼职网约车服务,恰恰是最大化的优化资源配置、解决打车难的问题,同时有足够的灵活性,以及降低打车的费用。

有鉴于此,我们认为这次出租车改革的举措,还只是走完了半程,是否能进一步的解放思想、市场导向,还有待于进一步的观察。

好了,主持人。

 

来源:杭州之声 杭州网    作者:汪江连    编辑:李媛    
对于脚踩烈士铜像拍照的行为必须严厉处罚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适度允许私家车兼职网约车服务,恰恰是最大化的优化资源配置、解决打车难的问题,同时有足够的灵活性,以及降低打车的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