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网评论> 杭媒评集
对于脚踩烈士铜像拍照的行为必须严厉处罚

2015-10-08 15:38    杭州网

    这个国庆假期,在杭州萧山瓜沥人民卫士广场,一张3名年轻男子脚踩消防烈士铜像头顶的照片,在朋友圈和微博上广泛传播,引发网友愤慨。据悉,广场是为纪念在2013年1月1日瓜沥特大火灾中英勇牺牲的三位消防烈士而建。最新消息,公安部门找到了4名当事人,并对他们进行了批评教育。而4人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到烈士铜像面前鞠躬道歉。对此有请本台特约评论员王攀做点评。

    说他们是有意侮辱英雄,我觉得是高估了他们的智商。而他们在警方的教育下,迅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也证明了这点。不过,这要比那些有意侮辱,还更加可悲。因为它让我们看到了一些国人的素质如此之低;我们相关的教育,不管是学校的、家庭的,还是社会的,竟然没有阻止这样的一幕,也不能不让人遗憾。

    一句话形容,这叫无知者无畏。当然,如此侮辱英雄的做法,哪怕不是故意的,也一样应该受到法律的和道德的双重谴责。

    为什么会屡屡出现这样的现象?最关键的是眼下并没有能够让他们引以为戒的处罚措施。比如上次在陕西吴起县骑在女红军雕塑头上拍照的那个游客,在媒体曝光之后,虽然被列入旅游黑名单,但事后发现,进入黑名单的游客照样可以出境游,不影响什么。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是很难起到警示作用的。

    在我看来,必须要加大处罚力度。一方面,要严格按照《革命烈士纪念建筑物管理保护办法》,凡是这种行为,一律按照“以损毁、涂划、玷污等方式侮辱革命烈士纪念建筑物”,追究法律责任,而且一定要通过媒体广而告之;另一方面,对于这样的游客,我们要鼓励“人肉”,不要觉得这是侵犯他们的隐私,事实上,这是维护公共秩序的必要的做法,而只有让他们在社会上寸步难行的时候,那么才可能真正引以为戒。


来源:    作者:王攀    编辑:李媛    
·涨工资这事开会吵比网上吵要好
·蹲着等地铁属于没教养?
·数不清的羊背后是数不清的贪念
·“上海女”假新闻,在社会伤口上撒了把盐
·网购投诉占25%是一记警钟
·高铁定价权放开会不会只涨不跌
·“母婴室尴尬”折射管理傲慢
·海外“爆买”消费力怎样才能回流
蹲着等地铁属于没教养?
证监会主席为何难做
“上海女”假新闻,在社会伤口上撒了把盐
爱情鹅被吃了,你在感伤啥?
数不清的羊背后是数不清的贪念
海外“爆买”消费力怎样才能回流
微信提现收费除了吐槽还能干什么
别把摩天大楼当作城市名片
如何打消职场女性的二孩顾虑
足额缴交基本养老保险是法律赋予的义务
网购投诉占25%是一记警钟
“母婴室尴尬”折射管理傲慢
蹲着等地铁属于没教养?
证监会主席为何难做
“上海女”假新闻,在社会伤口上撒了把盐
爱情鹅被吃了,你在感伤啥?
《疯狂动物城》续集快点拍吧
《带着爸妈去旅行》趣说何为孝
韩剧对中国市场做足了准备
“零IP”让《美人鱼》票房登顶更显珍贵
你真的了解西湖断桥吗
偶像文化应少一些“网红”身影
大白菜的“金融经”
坏人成就澳大利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