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屠呦呦获诺奖打翻了某些国人的醋坛子
2015-10-08 15:32:48
杭州网 时评

    这几天,一个人的名字占据了各大网站,也在朋友圈中刷屏,那就是中国的中医药科学家85岁高龄的屠呦呦获得了诺贝尔生理奖或医学奖。这一重磅消息引发了巨大讨论和争议。连线本台特约评论员、中国计量学院法学院汪江连副教授,请他谈谈看法。

    主持人,你好!

    屠呦呦作为 “三无”学者,打破了我们的许多习惯看法。比如,很多人认为,中国本土出不了诺贝尔奖获得者,尤其是科学奖获得者。于是,各种铺天盖地的马后炮式的批评或反思,都冒出来了。此外,一个较为公道的评论是集中在反思中国的院士制度和科研创新机制上,有人甚至从文化劣根性上反思中国的科技问题,中国人的一人是虎、三人成虫,缺乏合作精神,也缺乏对原创者足够的尊重,导致了科学的原创无法很好的产业化。这是有一定道理的。

    的确,我们也不要过于惊奇,屠呦呦的新法创制青蒿素之成果早在2011年就获得了医学界的桂冠奖励,即拉斯克奖。如今国人的醋劲上来了,其核心原因还是这两次获奖大大的扇了中国的院士评价机制一巴掌,这自然打翻了有关部门的醋坛子,甚至也打翻了某些院士的醋坛子。

    我们要反思的恰在于两个看似悖论的问题之所在:第一,中国人内心的诺奖情结到底是否凸显了我们文化的不自信?第二,为什么咱们的科研评价机制与诺奖的评价机制有如此大的不同?一方面,我们要反思,得与不得诺奖,到底有那么要紧呢?另外一方面,我们也要反思,与诺奖的评价体系有所不同、是否凸显出中国的科研机制问题。我无法给出答案。但是,我最终还是可以说一个感觉,那就是这次屠呦呦获奖、的确打翻了某些国人的醋坛子,而这恰恰是问题之所在。

    好了,主持人。

来源:杭州之声 杭州网    作者:汪江连    编辑:李媛    
大人如何去处理孩子之间的矛盾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我最终还是可以说一个感觉,那就是这次屠呦呦获奖、的确打翻了某些国人的醋坛子,而这恰恰是问题之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