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杭媒评集
大人如何去处理孩子之间的矛盾
2015-09-23 15:09:38
杭州网 时评

    9月21号中午,杭州市萧山义桥磨刀村发生砍人事件,只因孩子争抢滑滑梯得小矛盾,导致两家人大打出手,场面非常血腥。连线本台特约评论员邵欢,听听她的评论。

    主持人好!

    新闻当中是极端的个案,但是我们很多家长都会面对孩子被欺负了该怎么办。儿童教育专家认为“打架看似小问题,却影响孩子性格成长,家长不愿孩子当‘狼’,也不忍心孩子当‘羊’,失去自我保护能力。”因此不能简单地以“还手还是不还手”看待此问题,关键在于树立孩子自我保护的意识和引导孩子自己寻找解决的方式。简而言之,作为家长我们要让孩子自己学会成长,而我们要担任正面引导的作用。可以从以下四点告诉孩子:首先,孩子能想出躲避或求助的办法,也并不总意味着怯弱,有时反而是机智的表现,能保护自己不受伤害。其次,教导孩子可以根据当时的情境,对比双方战斗力,以及老师的态度,决定自己是还手、躲避、和这个孩子化敌为友,还是去请大人帮忙。第三,如果形式决定必须还击,一定要注意分寸,不可伤害他人的要害。第四,不可主动攻击、伤害其他小朋友。在与其他小朋友接触的时候要做到宽容。

    当然,我们大人首先要学会克制,像新闻当中这群家长就是相当不理智了,先不说你们的这种做法是不是会丢了性命,是不是会受到法律的制裁,就是你们行为本身会对孩子造成一种怎样的影响呢,在这种潜移默化、言传身教之下你们的孩子在面对外界的时候首先学会的是恃强凌弱,学会的是用拳头说话。这样的孩子长大后将会面对的不是血光之灾就是牢狱之苦,这难道是作为家长想看到的?

    好了,主持人。

来源:杭州之声 杭州网    作者:邵欢    编辑:李媛    
网络约车,将何去何从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作为家长我们要让孩子自己学会成长,而我们要担任正面引导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