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重点评论
城市的温情指数
2015-09-23 14:53:08
杭州网 时评

    一组温情的照片爆红网络:一个两岁零9个月的可爱小萝莉,在省儿保做心脏手术,进入手术室后害怕得哭了,年轻的医生叔叔石卓,将小女孩轻抱怀里,让她看手机里的卡通画来安慰她,暖心的画面被麻醉师拍下,感动了无数人。

    一个由凤凰网等单位首创的“城市温情排行榜”日前发布:在20个城市中,前5名的分别为广州、北京、天津、深圳、东莞,后5名的是温州、西安、济南、佛山、上海。上海倒数第一,成为垫底城市;而杭州,处于不上不下的中间档次。

    “城市温情排行榜”只是一个参阅件,不一定准确。如果调查发生在“小萝莉暖心照”之后,我估计杭州的“城市温情指数”都有可能爆表。

    排行榜是从“城市温暖事件、善待外地人、人情冷漠、城市印象”等多个维度进行综合调查的。今天的“小萝莉暖心照”,和过去的吴菊萍用双手接住从10楼坠落的两岁女童,都是感人至深的“城市温暖事件”。还有在第四届浙江省道德模范评选中入选的孔胜东,不仅把他驾驶的公交车开成“雷锋车”,而且年年都在每个周六晚上,上街免费为群众修自行车——杭州好人,德行天下,温暖城市,温暖人间。

    在“城市温情排行榜”中,温州成为垫底的5个城市之一,则有警示意义。温州温州,本应是温暖之州,温州话被认为是最温柔动听的话,温州女人被称为是最温柔的女人——我向来对温州颇有好感,可是去年一次在温州火车站打出租车被宰的经历,个人的“印象分”也随即大减。

    是否“善待外地人”,确实与“城市温情指数”密切相关。临时出差到此的外地人,前来驻扎打工的外地人,如果都能受到一座城市的善待,那当然是最好的。善待外地人,人与人之间互帮互助、和谐相处,最能体现一座城市的温暖。如果不太看得起外地人、乡下人,那就跟“是否排外”相关了。至于是否“善待外来打工者”,其实已经跟深层次的“生存成本、政策福利”等等牵扯在一起了。

    城市的温情指数,关乎城市文明。一个城市,如果能够成为“爱心之城”“慈善之城”“公益之城”“志愿者之城”,那么,它的温情指数和文明程度一定是高的。就在9月19日,《2014年度中国慈善捐助报告》发布,我国境内接收社会捐款捐物总额达1042亿元,这个“千亿级”可不简单,而杭州的马云成为首善,他和蔡崇信捐赠阿里巴巴2%的股权,按当时股价计算,金额高达245亿元,成为我国有史以来最大的单笔慈善捐赠。

    马云最近就慈善公益的主题发表了一次演讲,讲得可到位了,他说:花钱比赚钱确实要难很多,首富的“富”应该是负责任的“负”,如果你认为这个钱是你的,你可以花天酒地,花几十亿,那你一定会待在监狱里。你有几十亿的时候,这不是你的钱,这是社会对你的信任,委托你,你帮我管这个钱。捐钱改变的是你自己,因为你自己内心的一个举动、一个举措,你改变了以后,世界自然会改变……马云的慈善言行,完全可以大幅度拉升一个城市的温情指数。

    一年又中秋,一城桂花香。杭州是爱心之城、慈善之城、文明之城、温情之城,在杭州你可能见不到首善马云,但你可以闻到满城慈善爱心、温情文明的桂花般的香味,而且,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那一朵永不凋谢的桂花。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徐迅雷    编辑:李媛    
75万公款赔“醉死”,“饭局腐败”何时了?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城市的温情指数,关乎城市文明。一个城市,如果能够成为“爱心之城”“慈善之城”“公益之城”“志愿者之城”,那么,它的温情指数和文明程度一定是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