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重点评论
75万公款赔“醉死”,“饭局腐败”何时了?
2015-09-18 14:35:41
杭州网 时评

    一名镇干部应酬喝酒致死,为了息事宁人,镇党委书记违规动用75万公款赔偿。一场去年发生的“疯狂饭局”,最终牵出了广东韶关乐昌市沙坪镇前后两任镇党委书记的贪腐问题。这则“饭局牵出腐败”的权力共谋案例,令人大跌眼镜。

    75万元,一个乡镇党委书记,为了应对“饭局灾害”而大笔一挥,未免太过任性。且不说,乡镇党委班子成员前往餐馆聚餐,由老板请客埋单已经违反党纪政纪,有干部因酒致死,匿而私了,更是激怒群众。

    一系列“匪夷所思”的处理方式,在群众举报、纪委查办中牵出了一条更让人咂舌的腐败链条:时任沙坪镇党委书记和镇长,采取虚构工程项目、虚报饭堂餐费、发放“空饷”等方式,私设“小金库”,套取财政资金320多万元(含前述75万元),并以此进行权钱交易、活动升官。前后两任朱普昌、彭仁学,在权力借力上看似“各取所需、合作愉快”,其实安全互保的黄粱美梦却不会长久。

    这可谓是“群众身边的腐败”,有两点值得深思:其一,如果没有饭局后的意外事件,两任乡镇书记的腐败交易是不是很难被发现?其二,十八大以来,“打虎拍蝇”不断升级,为何“不收手”还会发生?

    显然,“拔出萝卜带出泥”的反腐行动是被动的,权力监管的制度化不免存在空隙。在此事件中,反腐行动有很多偶然性,假设一场普通的饭局后“欢快而散”没有发生意外;假设即使发生意外,也不是“大笔一挥动公款”来了结;假设镇政府平账时的虚假项目并未在“小金库”里……种种可能性都足以说明,没有意外就很难发现其中隐蔽的“套现”“弄权”行为,而这恰给给“用制度约束权力”一个警醒,扎紧反腐败的制度牢笼时刻不能放松。

    更值得琢磨的是,高压反腐之下为何仍“不收手”?事实上,中央纪委多次强调,重点查处十八大后还不收敛不收手的、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的、群众反映强烈的、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党员干部。即使如此,一些“不收手、不收敛、不收心”的官员还在打擦边球、心存侥幸、自视高明,无外乎两类官员表现明显:一类是身居高位,还在钻营制度空子,希望用权力网掩盖腐败行为,“心不死、手还伸”;一类是基层干部,自认为天高皇帝远,有“地盘思想”“本地意识”“唯我独尊”的扭曲观,“胆子大、不在乎”。

    公款不能私挪,这是规定,否则财经管理制度岂不成了摆设;权力不能共谋私用,这是常识,否则一曲看似热闹的“权力二人转”也只会一时痛快;制度仍需扎牢扎实,否则那些还心存幻想的官员们会猖狂依旧。说到底,反腐是一场永不停息的持久战,规矩纪律和制度建设需要始终挺立在前。

来源:人民网    作者:理观    编辑:李媛    
134亿元福彩资金的“星光计划”为何烂尾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公款不能私挪,这是规定,否则财经管理制度岂不成了摆设;权力不能共谋私用,这是常识,否则一曲看似热闹的“权力二人转”也只会一时痛快;制度仍需扎牢扎实,否则那些还心存幻想的官员们会猖狂依旧。说到底,反腐是一场永不停息的持久战,规矩纪律和制度建设需要始终挺立在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