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杭州网 > 杭网评论 > 重点评论
杭州出租车改革何以值得肯定
2015-09-15 15:28:48
杭州网 时评

    在对杭州出租车改革点赞的同时也要看到,之所以出台这样的方案,与杭州是互联网“专车”业务的发源地之一,互联网经济在当地权重较大不无关联。

    9月14日,杭州召开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媒体沟通会,并发布《杭州市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根据征求意见稿,改革分为“改革传统出租车”和“规范网络约租车”两大块,在国家层面正在制定关于网络约租车规范管理顶层设计的情况下,先行实施传统出租车改革,内容包括:放开出租车总量和价格管控,取消挂靠、买断、半买断的费用,经营权无偿使用,切实改善出租车司机的待遇,清理规范经营关系,成立国有出租车服务管理公司等12项内容。

    在全国各城市传统出租车行业难以满足社会需求,与互联网“专车”矛盾交织的背景下,杭州出租车改革令人耳目一新。

    其一,改革选对了着力点。传统出租车业服务形态单一,服务质量下降已成共性问题,多年来的实践证明,现行管控机制已无法发挥作用。市场失灵,政府理当出面干预。只加强对互联网“专车”的监管而不清除传统出租业积弊,无益于传统出租车业提高服务质量,相反,有可能恶化传统出租车与互联网“专车”良性竞争的市场环境,使传统出租业养成靠政府吃饭的习性,进一步丧失行业自行调整的功能。

    其二,敢于触动传统出租业的深层利益格局。传统出租车业之所以衰落,不仅有外部竞争因素,更主要缘于内部经营结构的不合理。特别是经营权的有偿使用和定价权垄断,极大抬升了出租车运营成本,对的哥形成了抽血效应,让有素质的人才不愿进入这一行业,也让本就供应不足的出租车难以全部投放市场。杭州改革方案取消挂靠、买断、半买断的费用,取消经营权使用费等措施,有助于提高的哥待遇,缓解出租车公司与的哥的紧张关系,恢复管控的有效性。实施清理规范经营关系,有助于减少出租车经营利益层级,降低经营成本。

    其三,体现了尊重市场的精神。将传统出租车业与互联网“专车”同时纳入改革范畴,而不是将二者视为零和游戏的对手,顺应了市场选择。而放开出租车总量和价格管控,弱化了计划经济式的管制思维。尊重市场,引入市场机制,正是让传统出租车业走出困局的唯一途径。

    其四,改革注重与现实土壤的契合。杭州出租车改革虽然体现了对市场的尊重,但没有直接放开出租车运力调控,出租车仍实行政府定价机制,这是考虑到了放开总量控制可能增加交通拥堵,以及防止出租车运价上涨的情况。这一考量实际是出于控制改革成本、避免中途夭折的需要。这也体现了杭州方案的“精明”之处。

    在对杭州出租车改革点赞的同时也要看到,之所以出台这样的方案,与杭州是互联网“专车”业务的发源地之一,互联网经济在当地权重较大不无关联。因此,很可能出现这样的情况:即使杭州出租车改革实施并取得显著成效,也未必为其他城市借鉴。在国家层面制定相关措施,让传统出租车业改革跟上互联网约租车的步伐,或许是改变传统出租车业现状的最好办法。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徐立凡    编辑:李媛    
助力民族复兴的新一轮国企改革
联系我们
  • 新闻热线:0571 - 85052222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杭州网

你关心的,都在这里

在对杭州出租车改革点赞的同时也要看到,之所以出台这样的方案,与杭州是互联网“专车”业务的发源地之一,互联网经济在当地权重较大不无关联。因此,很可能出现这样的情况:即使杭州出租车改革实施并取得显著成效,也未必为其他城市借鉴。在国家层面制定相关措施,让传统出租车业改革跟上互联网约租车的步伐,或许是改变传统出租车业现状的最好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