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网评论> 杭媒评集
对底线法律的遵守更重要

2015-08-31 17:33    杭州网

    8月30日《法制日报》消息说:最近,一场针对行人和非机动车闯红灯行为的大规模运动式治理,在深圳轰轰烈烈展开。深圳市交警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该局正在与多家征信机构联合建立深圳交通参与者征信体系,意将交通违法与个人信用贷款、买房等挂钩,以此遏制行人闯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连线本台特约评论员邓海建,听听他的点评。

    主持人好。我只想说两点:第一,所谓闯红灯纳入征信体系,并不算什么创举。比如,只要严格执法,闯红灯自然该罚;又如果收到罚单迟迟不交钱,纳入征信系统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这就像水电煤等欠费、信用卡欠款一样。

    第二,所谓“闯红灯纳入征信”是重复执罚的说法,乍看起来很有道理,却并不那么理直气壮。比如信用卡欠款,是要缴纳滞纳金的,交了滞纳金还要列入征信,这算不算重复惩罚呢?“老赖”可以入信用黑名单,屡闯红灯而不思悔改的市民,为什么不能记下征信污点?再说,“闯红灯入征信”并不等于闯一次红灯就贷不了款。闯多少红灯算失信、行人交通违法罚单不交会怎样、交通信用污点如何“改过自新”……这些问题都可以商榷,可以在立法的时候“精打细算”,但面对法不责众的闯红灯乱象,真的不能再手软了。

    有人说征信是市场的事,“闯红灯入征信”有点捞过界。不过,一个守法谦抑的市场主体,会心存侥幸屡屡视红灯于无物吗?其实早在2012年,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意见》,就提出“研究推动公民交通违法与个人信用、保险、职业准入等挂钩”。对底线法律的遵守,我想是比不欠费、不赖账更重要的社会信用行为。对于闯红灯的常客,就该列入信用黑名单伺候。

    好的主持人。


来源:杭州之声 杭州网    作者:邓海建    编辑:李媛    
·涨工资这事开会吵比网上吵要好
·蹲着等地铁属于没教养?
·数不清的羊背后是数不清的贪念
·“上海女”假新闻,在社会伤口上撒了把盐
·网购投诉占25%是一记警钟
·高铁定价权放开会不会只涨不跌
·“母婴室尴尬”折射管理傲慢
·海外“爆买”消费力怎样才能回流
蹲着等地铁属于没教养?
证监会主席为何难做
“上海女”假新闻,在社会伤口上撒了把盐
爱情鹅被吃了,你在感伤啥?
数不清的羊背后是数不清的贪念
海外“爆买”消费力怎样才能回流
微信提现收费除了吐槽还能干什么
别把摩天大楼当作城市名片
如何打消职场女性的二孩顾虑
足额缴交基本养老保险是法律赋予的义务
网购投诉占25%是一记警钟
“母婴室尴尬”折射管理傲慢
蹲着等地铁属于没教养?
证监会主席为何难做
“上海女”假新闻,在社会伤口上撒了把盐
爱情鹅被吃了,你在感伤啥?
《疯狂动物城》续集快点拍吧
《带着爸妈去旅行》趣说何为孝
韩剧对中国市场做足了准备
“零IP”让《美人鱼》票房登顶更显珍贵
你真的了解西湖断桥吗
偶像文化应少一些“网红”身影
大白菜的“金融经”
坏人成就澳大利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