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杭州网> 杭网评论> 杭媒评集
独居老人,他是为孤寂而死

2015-08-10 16:10    杭州网

    8月8日上午8点50分,杭州市上城区莫邪塘西村发生一起悲剧。小区居民鲍师傅推开2楼公用洗手间门时,发现85岁的邻居包大伯在厕所里自缢身亡。据鲍师傅称,包大伯去年也在这个地方轻生,当时被他救下来了。只可惜这次晚了。连线本台特约评论员朱成方,听听他的看法。

    据说采取自缢这种方式自杀的人,被救过一次以后,一般是不会再采用这种方式自杀了,因为,这种自杀太痛苦了,然而,这位独居的包大伯居然再一次选择了这种结束生命的方式,那只能说明,他觉得这么活着,比死都难受。

    老人的眼睛和肠胃都有毛病,这些毛病给他的生活带来了痛苦。但他的死因就是因为这两种毛病么?我觉得不是。一个人活到85了,哪个身上没有这样那样的几种毛病的?你听听包大伯自己怎么说的:“做人没意思了。”他是说“没意思”,而不是太痛苦。那只能说,他的独居晚年是了无生趣的。而他身上的疾病,只能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草”。

    我有个朋友的妈妈,也是居家养老的,最近有事没事,老被人忽悠去听一些老年保健的讲座。听课回来,便买了各种各样的保健品。家里堆了好多,也不吃。这种情况的老人还有很多,其实,他们去听讲座的目的,就是为了“图个热闹结个伴”她们花钱买回家的不是保健品,而是“热闹”。

    回想到老杭州的那些老房子,虽然结构老旧破败,连个厕所都没的,但老邻居之间,都是和谐相处,互帮互助的。如今住房条件改善了,但邻居串门这个习俗却与老房子一起被拆除了。要不然,广场舞为啥会这么轰轰烈烈的?

    对当下许多居家养老的老人们来说,了无生趣,是最难受,最难熬的一种通病,所以,反过来说,老有所乐,也是当下居家养老的老人们一帖良药。在我国,98%的老人采取了居家养老的方式,但居家养老的老人们,他们的生活大都是孤寂的,我们的社区、街道以及一些公益组织也作了一些工作,但远远不够,对很多老人来说,老有所乐只是一句空话。所以,怎么让老人们的生活变得生趣盎然,这是一个大课题。


来源:杭州之声 杭州网    作者:朱成方    编辑:李媛    
·涨工资这事开会吵比网上吵要好
·蹲着等地铁属于没教养?
·数不清的羊背后是数不清的贪念
·“上海女”假新闻,在社会伤口上撒了把盐
·网购投诉占25%是一记警钟
·高铁定价权放开会不会只涨不跌
·“母婴室尴尬”折射管理傲慢
·海外“爆买”消费力怎样才能回流
蹲着等地铁属于没教养?
证监会主席为何难做
“上海女”假新闻,在社会伤口上撒了把盐
爱情鹅被吃了,你在感伤啥?
数不清的羊背后是数不清的贪念
海外“爆买”消费力怎样才能回流
微信提现收费除了吐槽还能干什么
别把摩天大楼当作城市名片
如何打消职场女性的二孩顾虑
足额缴交基本养老保险是法律赋予的义务
网购投诉占25%是一记警钟
“母婴室尴尬”折射管理傲慢
蹲着等地铁属于没教养?
证监会主席为何难做
“上海女”假新闻,在社会伤口上撒了把盐
爱情鹅被吃了,你在感伤啥?
《疯狂动物城》续集快点拍吧
《带着爸妈去旅行》趣说何为孝
韩剧对中国市场做足了准备
“零IP”让《美人鱼》票房登顶更显珍贵
你真的了解西湖断桥吗
偶像文化应少一些“网红”身影
大白菜的“金融经”
坏人成就澳大利亚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5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